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东莞美术馆联盟: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

        作者:谭志红2024-03-17 15:13: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东莞美术馆联盟“爱上美术馆”暑期艺术奇妙之旅活动现场

          近年来,我国美术馆事业发展迅速,不少省区市成立了不同规模的美术馆联盟。如鄂湘赣三省美术馆馆际联盟、山东省美术馆联盟、江苏省美术馆馆际联盟、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安徽省美术馆联盟、东莞美术馆联盟、湖北地市州美术馆联盟等。美术馆联盟的成立促进了馆际间资源共享和协同发展,推动了各美术馆进一步向专业化发展,为美术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打开新的视野。本刊将持续关注全国各美术馆联盟的发展动态,推出系列报道。本期聚焦东莞美术馆联盟。

          近年来,广东省东莞市的美术馆事业蓬勃发展,特别是民营美术馆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但民营美术馆建设普遍面临着不够专业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的难题。在文化强市建设的新征程中,东莞市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钥匙”——成立美术馆联盟。在宣传文化部门的指导、扶持和公立美术馆的引领、带动下,东莞美术馆联盟自2022年9月成立以来,实践“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理念,通过互联互促、资源共享,打响“育美东莞”文化品牌,让“看展式社交”成为生活的新时尚。

          形成联动机制,

          让美术馆“活下去”

          东莞市宣传文化部门在调研时发现,一方面,民营美术馆亟待政府部门的关心、指导和支持;另一方面,公立美术馆和民营美术馆缺乏交流互动,在运营上各自为政。“走进美术馆欣赏艺术,是单纯的、赤诚的。可运营一家美术馆,就是在一个社会系统中推动一件事,它注定会很复杂。”东莞市望牛墩镇茂春美术馆馆长林森森说,民营美术馆既要坚持学术标准,也要考虑如何更好地运营。

          为提升美术馆的公共服务水平,打造“育美东莞”品牌,2022年9月2日,经东莞市委宣传部提议,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东莞市文联指导,岭南美术馆牵头成立了东莞美术馆联盟,当时共有23个成员单位。“这是由东莞美术馆事业在优化结构、提升效能、强化服务上的创新举措。”东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彤飚说,东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文联形成共同关心联盟发展的联动机制,这是东莞敢为人先的一个探索。

          联盟成立后的首要任务,是加强对民营美术馆的支持与帮助,提升成员馆的建设水平。东莞美术馆联盟主席、岭南美术馆馆长谢钧介绍,东莞每年拨出专项经费,用于联盟的建设和发展,对民营美术馆举办的展览给予一定资助。联盟聘请了专家作为顾问,对联盟的发展提供建议和指导。同时,整合市级宣传资源,每月通过“东莞发布”“东莞文旅”等市级平台发布联盟资讯,形成宣传矩阵。其中,岭南美术馆、莞城美术馆等公立美术馆发挥了引领、带动、提升作用。“我们在日常工作规范、管理、专业化、规章制度等方面比较欠缺,而公立美术馆的管理更加专业,所以遇到问题,我们就去咨询联盟成员。”东莞美术馆联盟理事单位、棠美术馆常务副馆长林晓尘说。

          联盟尤其注重通过跟班学习、培训、交流、采风等形式,提升联盟的向心力。2023年8月,东莞美术馆联盟邀请专家围绕美术馆管理、展览策划、学术研究、公教活动等内容,对成员单位开展业务培训。同时,前往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和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进行实地观摩。参加培训的成员单位负责人表示,从中学到了美术馆运营的新理念,希望能组织大家去更多优秀场馆观摩学习。

          联盟打通了公立美术馆和民营美术馆之间沟通交流、资源整合、共建共享的通道,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分享。张彤飚说,美术馆联盟通过平台搭建、资金扶持、资源共享、矩阵宣传,发挥了“1+1>2”的作用,让美术馆“活下去”。如今,联盟越来越有凝聚力,成员单位已增加到28个,包括9个公立美术馆、19个民营美术馆。

          开展丰富活动,

          让美术馆“火起来

          如何做到真联、深联?联盟成立后,围绕文化强市建设、打造“育美东莞”的目标,联动开展了“美术馆之夜”,“五一”“十一”“玩转美术馆·观展闯关集印章”打卡,以及艺术季、“十百千万”绘美东莞艺术行动等品牌活动,形成联动效应和良性循环。

          东莞美术馆联盟成立的第5天,就有8家美术馆结合自身定位和展览,通过名家导赏、艺术沙龙、主题文艺晚会等形式,共同开展“美术馆之夜”活动,线上观看人数达44万。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院长齐喆认为,“美术馆之夜”充分发挥了美术馆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作用,运用了大量年轻人喜欢的元素,打造了酷炫的空间,设置了独特的体验环节,是一次成功的探索。

          此后,东莞美术馆联盟在每月第三个星期六常态化举办“美术馆之夜”,并结合二十四节气、元宵、端午等节假日,通过多馆一线的方式开展同题活动,以丰富、优质、潮流的文化供给展现东莞美术馆的集体形象。2023年,东莞美术馆联盟先后开展“当代艺术季”和“岭南文化季”。今年,联盟又将策划“城市文明与制造美学”艺术季,展示东莞制造中的城市美学。

          在美术馆联盟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美术馆、走进美术馆。林晓尘介绍,在东莞市文联、美术馆联盟的支持下,棠美术馆先后举办了“当代艺术季”展览、中秋诗会等活动,观众人数大幅增加。2023年,该馆共接待观众超过6万人次。应观众需求,去年国庆假期前,棠美术馆增加了餐饮业务,延长了观众的停留时间。得益于优美的环境和高品质活动,该馆的业务链条仍在不断延伸。

          茂春美术馆积极参与美术馆联盟系列展览和活动的筹备和策划工作,一年多来,共举办了9场展览、近20场公教活动。“通过艺术助力乡村振兴,茂春美术馆让观展成为村民的常态化生活方式之一。”林森森说,村民们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下沉浸式地游览美术馆,提高审美意识,丰富美学涵养。如今,前往茂春美术馆“打卡”的观众不断增多,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和民宿业的发展。

          通过美术馆联盟将松散的资源集中在一起,促进了美术公共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2023年,东莞美术馆联盟成员共开展“美术馆之夜”103场次,举办展览179个,举办公教活动420场,大大超过了年初设定的目标。“如今,美术馆跟社会有了更广泛的连接,真正起到了育美的作用,成为市民身边触手可及的艺术场所。”张彤飚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2(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