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艺术感言



            艺术的风格特征,是艺术家作品最直接的形象印记,风格特征的独特性又是艺术家独创性的更深层次的提升。没有风格的独特性,艺术家创作的作品极易淹没在茫茫的作品海洋之中。因此,一位艺术家能具备独特的艺术风格是极不容易的,也是需要竭尽全力去探求去摸索的。能否确立独特的艺术风格是艺术家艺术追求的最根本之所在。如果一位艺术家能确立独特的艺术风格,同时具有高品格的气质的话,这位艺术家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家。



            继承传统的笔墨程式,应注入现代精神和现代审美的元素,方能生发出新的鲜活的生命力。整天在享用着现代文明,却要把自个装扮成古代的高人隐士,缺乏切身的体验和内在的精神依托,又以一种唯传统是尊的面目出现,这实际上是一种伪传统。



             线条的两侧,其实也是两条线,线条的游走过程轻重缓急,转折回卧,除了线条本身所留下的“迹道”之外,它的外张和内敛,都是以这两侧来加以呈现的。因此,认识和理解线条,提升线条的书写质量,线条的两侧应在此理解之列。



            传统语言的运用,需要放在时代的文化背景之下加以再度创造,也需要由此而更趋审美的现代性。而生活的感受以及写生中观察和理解自然所获得的真切,更可以使得作品在营造某种气息中有着强烈的时代感,在追求某种意境中有着更为热切的感情抒发,这几方面要找到一种结合点,并付出不懈的努力才会有成效。五

            海南的风物民俗给我带来许多的灵感和创作的冲动,我的成名作《个个都是铁肩膀》以及稍后的《海南日记》就是由此而创作的。今天的海南之行一路走来,又激起许多的感触、感动和感怀,灵感和冲动一路此起彼伏,得益良多,新的创作正在孕育并有了“胎动”。不管成功与否,海南,我会常来的。



            当建立了一套被业界、社会、市场所认同的艺术模式之后,极易惯性地旋入一种不断重复、不断反复证明此种认同感的怪圈,而后逐渐失去一种激情,一种鲜活的原创意的东西,丧失了由艺术而感动、由感动而艺术的精神动力,最后导致了艺术的滑坡。



            山水画中的意境是由画面所营造的情景和图式来呈现的,她不只是情景中的诗性部分,她让人感动又让人沉思和凝想。意境常常发端和穿游于虚幻和飘渺之处。所谓实者易,虚者难,因实者可以由实在的技法描绘实在的景物来完成,倾力即可达成,而虚处则不同,处处不在又处处都在,说不清道不明,呈幻化飘游不定,然最能撩动你的情思。



            我的心总在漂泊,总在游离,总在寻觅。似乎有一种来自远古的声音在呼唤,我随着声音而去,在空谷里,在原野中,我无处不在又处处不在,随着云烟雾霞升腾,跟着溪泉江河流淌,面对峻峭的山巅和苍莽的原野,有我旷古的追思和恒久的仰望。

            我追思,我仰望,我追溯原始和远古,我崇尚地老天荒,我在积墨里沉淀厚度,又在破墨中闪烁灵光,我呼风唤雨,使笔下的世界瞬息万变,我让线条缠住山体,又让泉流直落深潭,我能腾云驾雾,移山倒海,本事非凡,在这山水世界里,一切的一切,我说了算。



            近年来,我把研究的课题重点放在“水墨山水”的创作上。在创作中,主要想解决以下几个难题。首先是技巧问题,如何在“厚重”与“灵动”之间寻找一种平衡。作品既要浑厚又要空灵,要使之达至和谐统一;第二,如何使“第一自然”向“第二自然”的转换。就是说,要让“眼中的场景”转换为“心中的境象”;第三,也是感觉最难的地方,中国画自古到今固有的符号程式比较多,艺术语言既要有创新又要有承传,两者如何完美结合,值得深究。我希望用5年时间,走进这“水墨山水”,相信一定会找到属于自己的个性语言、个人风格,创造出有新意的山水画作品。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6(s)   5 queries
      update:
      memory 3.99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