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许钦松:勾勒广东画院发展路线图

          广东画院与北京画院、上海中国画院、江苏国画院,并称为我国最早成立的四大画院。作为广东画院院长的许钦松,如今思考最多的问题就是:在艺术观念日趋多元、艺术生态呈多层次共生的当今时代,画院该如何生存、如何发展?

            “广东画院要建成具有一定国内外影响的学术机构”,“广东画院的画家必须跃身于学术领头人之列,成为全国有影响的名家、大家”,“我们的画院就是要成为打造精英艺术的摇篮”。许钦松自信满满地勾勒着广东画院的蓝图,或许,这并不是一个特别遥远的明天。



            经过半个世纪的风晴雨日,作为一名有着30年院龄的老员工和现任的院长——许钦松,在迎来广东画院五十周年院庆的时候,他脑海中浮现出了四个字:“岁月流花”。在许钦松心目中,荣誉与成就已是历史,关键是攀越高峰,再创辉煌。



            时值广东画院建院50周年庆典,本报记者专访了著名画家、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更进一步了解了广东画院50年来的风雨历程以及现阶段是如何延续广东画院体制改革上的探索。



            谈到未来的发展,广东画院的现任“掌舵人”许钦松表示:广东画院必须适应新时期的发展,逐步建设成为具有一定国内外影响的学术机构,在建设广东文化强省中发挥更大的优势。另外,广东画院的画家必须跃身于学术领头人之列,成为全国有影响的名家、大家。这两个目标促使广东画院必须大步前进。



            画院体制遭遇瓶颈期



            由政府机构设置画院,是中国美术史上产生的一种历史悠久的独特体制。从新中国创建第一所画院——北京中国画院(1957年)始,政府办画院在新中国已有50多年的历史。客观地说,这半个世纪以来,画院在繁荣国画创作、推动理论研究、团结画家、服务群众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对发展中国美术事业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艺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改革开放后,由于一些问题逐渐浮上水面,画院体制遭遇了许多质疑的声音,批评的声音很尖锐:“国家应该养画家吗?美国并不供养画家,而中国却有这么多‘养画家’的画院,就好比养了一群鸡,不下蛋。”画院的创作和体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进入上世纪90年代,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变革,画院体制的改革创新,成为政府部门和美术界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如何建立与新的社会体制相适应的画院体制?如何通过改革使画院更好地为繁荣创作服务、为画家服务、为社会服务?概而言之,准确界定画院在新时期的定位与发展目标.成为繁荣发展画院事业不可回避的重要课题。



            传统不是改革的负担



            广东画院成立于1959年,成立初期称“广州国画院”,与北京画院、上海中国画院、江苏国画院并称我国最早成立的四大画院,黄新波任首任院长。



            广东省历来有着深厚的美术传统,尤其是近代的“岭南画派”,它是代表岭南文化极具特色的中国优秀文化之一,和粤剧、广东音乐被并称为“岭南三秀”,是中国传统国画中的革命派,也是中华民族绘画史上的一个重要民族绘画流派,其鲜明的地域特色和革命创新精神至今仍在影响着广东画坛。



            自20世纪初以来,广东美术便与中国社会历史进程紧密相连,从民主革命时期到抗日战争时期,从新中国成立到“文化大革命”,从改革开放至今,每个时代都涌现出一批领风气之先的艺术家及创作。特别是近30年来,广东美术工作者们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深深体味着新时代的气息,“与人民同行、与祖国相依、与时代共进”成了广东美术的最强音,结合浓郁的地域色彩,使得广东的美术创作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1978年春,历经“文革”风雨的广东画院正式恢复,关山月任第二届广东画院院长。1990年王玉珏担任代理院长、院长。2003年,体制改革在全国诸多省级画院中先行一步。省文联主席刘斯奋兼任院长,他和时任党组书记兼副院长的许钦松提出以“学术立院”为宗旨,让画家学理论、学文化,并创设了“三个名牌:即“广东画院创作年度展”、“广东画院学术提名展”以及《“9+2”泛珠三角文化交流项目——广东画院作品巡展》。



            两大措施启动改革加速度



            许钦松指出,艺术追求和学术成就是广东画院过去、现在和将来永恒不变的立院之本。一个画院一味追求学术性会不会有损艺术性的追求呢?许钦松认为,广东画院的定位就是代表华南地区的学术最高机构,汇集了一批在各个学科有突出贡献的艺术家聚在一起创作研究,为本地区的艺术创作和学术研究起到引领的作用。而学术是一个画院的灵魂,广东画院把学术作为本院的宗旨总纲,也反映了画院一直追求着一种艺术的精英化意识。



            “青年画院”和“签约画家”是改革进程中的两大措施。“签约画家”制度,把全省甚至省外一批相当优秀的“体制外”画家吸纳进入画院体制,他们可能是美院教师或自由职业者,画院与他们签订一种合约关系,刺激他们为画院完成相应的创作任务;第二个是首创了广东青年画院,这有点“共青团”性质,为广东画院培养一批后备军。



            50年院庆的改革新契机



            而这次广东画院的50年院庆正好成了展示这几年改革成果的契机。作为广东画院五十周年庆典的活动之一,“镌美流花——广东画院50年作品特展”在广东美术馆举办。特展包括了6位艺术大家——黄新波、关山月、黎雄才、赖少其、王肇民和胡一川的经典作品,以及广东画院艺术顾问饶宗颐、迟轲、王玉珏、汤小铭、林墉、刘斯奋、汤集祥和在职画家、签约画家、青年画院画家历年创作的精品力作。许钦松认为,之所以选择这六位大家,是因为他们虽已去世,但却是在艺术史上能够真正立足的大家,他们是广东画院的精神旗帜和标杆。



            作为庆祝广东画院五十周年庆典另一活动,10月31日,广东画院新址奠基仪式在广州白云山下举行。广东画院新址是广东省重点文化设施建设项目之一,将建设成为功能齐全,集园林艺术、雕塑艺术、建筑艺术于一体的现代化标志性建筑。据介绍,广东画院新址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将由美术馆展区、办公区、画家工作室区、地下车库等功能分区组成,采取了岭南庭院式的外观设计和布局。



            改革永远都是适应变化的最佳应对措施,广东画院能在现有的改革路上行走多远?如何能让古老的画院焕发活力并在艺术的道路上不断创新?这也是值得我们国内众多画院去思考的一件事。

          艺术家油画雕塑国画书画影像摄影照片鉴宝交易宝贝古懂钱币瓷器当代艺术艺术品视频网上店铺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5(s)   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2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