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为博物馆热“保温”,让博物馆更贴近大众生活

        作者:邓立峰2024-03-11 09:16:59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博物馆热“保温”,
          让博物馆更贴近大众生活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博物总馆副馆长宋燕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崔铁军、高纪凡、宋燕、吴惠芳、吴新明、孙景南等6位代表分别发言。其中,从事文博事业35年的南京市博物总馆副馆长宋燕就文物保护、传承和利用等方面的工作和体会作了发言。现场,习近平总书记有感而发:“要把博物馆事业搞好。博物馆建设要更完善、更成体系,同时发挥好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引起了在场代表深深的共鸣。对此,本报记者对宋燕进行了专访。

          中国艺术报: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了您关于文博工作的发言后,谈到了他对于博物馆深厚的感情,也对文博工作的开展作出了重要指示。在现场,您有着怎样的感受?

          宋燕:习近平总书记与我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在现场,我讲了三个小故事,分别涉及六朝博物馆的创建始末、六朝博物馆中登上抖音热榜的一扇油腻腻的落地窗、青少年参与文物保护和传承,以此汇报了我们在文物保护、传承和利用等方面的工作和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博工作关怀备至,他提到了自己“从小就爱看博物馆,小时候北京的博物馆我差不多都看过了”,并强调:“博物馆建设要更完善、更成体系,同时发挥好博物馆的教育功能。”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是指导文博工作者做好每一项工作的明确方向和前进动力。接下来,我和同事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文化宝藏,当好历史文物的守护者、文化传承的接力者,在把博物馆建设得更完善、更成体系的基础上,探索博物馆教育功能的发挥路径,让博物馆与市民深度接触。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件件落实,不负期望!

          中国艺术报:作为文博工作者,您一直关注文物的保护和传承工作。想请您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谈一谈在当代如何让文物更好地“说话”,更好地起到文化传播的功能。

          宋燕:随着文博热不断“升温”,博物馆成为旅游的重要目的地,“亲子游”“研学游”热潮出现,博物馆热成为重要的文化现象。在各个博物馆中,看展的年轻人成为最亮丽的风景线。去年“你一句春不晚,我就到了真江南”就让南京接待游客的总数超过2亿人次,其中, 3448万名游客走进了南京的各个博物馆参观。

          这种情况下,如何让文物发挥更大的教育和文化传播功能,是我们要持续思考的问题。让文物保持“活”起来的状态,首先需要我们做好保护工作,这是开展文博工作的一个大前提,在保护的基础上,我们要深入挖掘文物背后隐藏的历史和文化信息,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只有这样,文物才是生动的、吸引人的,才能更好发挥其社会功效。另外,博物馆也要构建基于当代语境的展览体系,不断创新策展方式,探索“博物馆+”融合新体验,为博物馆发展注入生机活力。

          中国艺术报:如您所说,当下博物馆热成为了重要的文化现象,您认为,博物馆应该如何顺应这种“升温”的趋势以开展工作?

          宋燕:我们很欣喜地看到,博物馆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博物馆热体现了公众对于传统文化的深厚感情,也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与自信。同时,博物馆热说明了一个问题:通过丰富的展品和有创意的叙事方式,博物馆会变得越来越有看头,它能满足不同群体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让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传承和发展。与过往相比,博物馆“为社会服务”的目标更加明确,“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部分”的定位也更加清晰。

          当然,如何为博物馆热“保温”?对博物馆人来说具有更大的挑战。我们要继续提高服务能力,关注社会需求,通过更丰富的展览形式与观众对话,让观众在观赏文物的同时有更为深入的体验,为他们提供更高品质的文化供给。把博物馆建设好,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让博物馆更贴近大众生活。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两会期间,我提出了建设“儿童友好型博物馆”制订参考标准的建议,希望以“儿童友好型博物馆”的建设,来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下一代身上得到更好传承。

          中国艺术报:除了博物馆热,当下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文化现象,就是“研学热”,而很多研学活动的对象,就是博物馆和文物。作为一个“老博物馆人”,您认为,博物馆应如何顺应“研学热”的趋势,开展“文物研学”工作?

          宋燕:博物馆的研学活动意义重大,是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也是新时代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途径。针对于博物馆的研学活动要充分利用馆藏资源,将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等主题融入其中,既要有科学性,也要注重趣味性、互动性和体验性。如何做好博物馆的研学活动?我们一直在思考,也在不断地尝试和完善。近几年,南京市博物总馆努力建设社教活动特色品牌体系,把社会教育工作与全年重要时间节点的活动紧紧联系起来,打造贯穿全年的“四季文博”社教活动。这是我们的重要尝试。通过展教结合,构建文化认同,树立文化自信。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0(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