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用情用心记录下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新画卷

        作者:陈危冰2024-03-08 07:53:31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屋上春鸠鸣》陈危冰179cm×96cm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要求,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的战略定力。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征程新奋斗,在广袤田野上,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一个个生动场景汇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壮阔画卷。可以说,乡村不仅是中国农耕文明的发源地,同样也一直以来都是中国艺术家们所衷情与青睐的题材领域之一。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艺术家关注新农村建设的艺术创作正在成为艺术赋能乡村振兴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而长三角地区作为中国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最全、现代农业创新能力最强、乡村业态最丰富的区域,在大力发展乡村振兴、建设新时代特色新农村示范村的工作上,一直保持着不错的良好态势。美术家们围绕艺术赋能新农村建设的主题,结合本地人文环境自然生态,深人挖掘乡村历史人文底蕴,提炼美术元素、锤炼美术符号,提升乡村振兴的内在品质和文化气质。

          2022年7月至11月由苏州美术院举办的江南田园山水画课题班在姑苏宣传文化领军人才项目资金资助下完成了江南田园山水画课题研学活动,研学由临摹、写生、创作等阶段以传承创新为归旨,深入生活,用心深耕,坚持笔墨当随时代。2023年5月“画说江村”主题创作活动立项,并在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该项目的认证会,邀请了全国专家王平、于洋、许俊和吴江乡村振兴局、苏州高校的专家,一起研讨认证。“画说江村”主题创作主创团队以课题班全体成员为创作班底,增加了部分青年画家。特邀多位全国名家来苏州吴江,联合开展写生创作活动,多次组织画家们深入吴江的乡镇、文化街区、科技创业区、农民社区,深入农业基地、企业、文化名胜采风调研。多次组织审题、看稿和创作交流,创作一批主题鲜明、风格迥异、匠心独运、工写结合的美术作品,在整个写生创作的过程中,我们真切地体会到,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中,坚持形神兼备、内外兼修,充分彰显了乡村富饶之美、文明之美、和谐之美,“载将春色到江南”的明丽色彩、“牧童归去横牛背”的逍遥短笛、“稻穗堆场谷满车”的丰收欢喜;今日江村,已成为新时代鱼米之乡秀美画卷的个中要义。

          我们欣喜地看到,深刻地感知,美好田园风光、优秀乡土文化日益被看见、被重视、被需要。这次“画说江村”主题创作美术作品展,可以说就是一个有力的印证,也是一次共识的凝聚。本项目的所有画家和特邀全国名家,用细致的情愫和墨彩饱蘸着对这方土地和百姓的深沉之爱,用一幅幅带着“稻花香和泥土味”的美术作品,记录下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新画卷,让浓郁的新时代乡情在隽秀的笔墨中流淌,描绘出共享乡村振兴时代硕果的美丽图景。长漾地区汾湖之畔山清水秀、人文厚重,开弦弓村环境宜人、小清河清澈荡漾,农业科教资源丰富,要努力把乡村建设成都市休闲、农业科技富集区;要充分彰显灵动秀美的水乡风韵,鱼米之乡,丝绸之府。要彰显江南农耕文化底蕴,努力建设中国、诗意江南的乡村典范。

          岁月如歌,笔墨当随。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共同描绘新时代鱼米之乡美丽画卷的伟大进程中,我们美术工作者,走进乡村、拥抱田园,用笔墨线条、光影色彩,用生动的绘画语言和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留住乡愁、讴歌时代,记录广大农民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的生动图景,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文/陈危冰)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0(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