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书法美育”之问——本报记者专访《学刊》主编陈振濂

        作者:俞越2024-03-04 07:50:05 来源:美术报

          《书法美育学刊(第一辑)》

            汉字和以汉字为载体的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近年来,随着教育部对书法的重视,从“书法进课堂”到书法与美术并列进入一级学科等政策引导以及社会对书法艺术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原本小众的书法美学正向大众的书法美育进阶,成为民众精神生活的新附着点。

            从“书法美育”理念的提出,到《书法美育学刊》的正式出版,不禁让我们好奇,“书法美育”是什么?想要做什么?对此,美术报专访《书法美育学刊》主编、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全国“蒲公英计划”教育联盟主席陈振濂,请他为我们答疑解惑。

            “书法美育”理念的诞生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振濂表示,书法美育是一个基础性命题,是一个审美基础命题,又是一个全民族“美育”的命题。

            其实,“书法美育”概念的提出,不是一拍脑袋就想出来的,是有着广泛的基础。40年来,陈振濂一直投身于书法创作、书法理论、书法教育工作,撰写了多部相关著作和论文,推动书法美育的普及与深入。

            2012年,由陈振濂和《浙江日报》、美术报联合发起的全国书法教师“蒲公英计划”,可以说是其“书法美育”探索的初始阶段,为“书法美育”理念的正式提出打下了坚实基础。

            “蒲公英计划”提出的“审美居先、爱上书法”的崭新理念,颠覆了书法教学的一般范式,使书法进课堂、进校园、进家园变得轻松起来、快乐起来又自觉起来、有活力起来,为中国书法的传播与普及找到了一条便捷的路径。

            2018年,“蒲公英计划”成功入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并且成为第一个艺术项目。“审美居先”的“蒲公英计划”既在中小学课堂提倡“美育”思维,又在社会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以成年人学习汉字书法而定位于“美育”, 每一个社会人,无论男女老少、士农工商,都可以选择通过学习书法滋养生活的“美育”。

            2020年初,陈振濂专著《书法美育》出版,“书法美育”概念随之提出,在书法界引起了巨大反响。2021年,《书法美育的思想启蒙》《书法美育的经典图释》作为书法美育的学理与图像篇,应运而生。再到现如今《书法美育学刊》(以下简称《学刊》)的发布。可以说,《学刊》不仅是对书法美育第一代成果的全面评估,成为推广书法美育的崭新公共学科平台,更是书法美育研究迈入一个新的阶段。

            《学刊》要做什么?

            翻看《学刊》,其栏目设置为:专题研究、百家笔谈、研究生论坛、旧文重刊、经典回溯五个部分,收录全国各地书法学、美学、教育学等专家学者、博士硕士研究生的文章,从不同角度对“书法美育”进行探讨。

            据了解,栏目的设置中,“专题研究”是针对书法美育中重大命题来进行研究,也包含今后书法领域所要讨论的范围;“百家笔谈”是让专家学者根据一定的命题,随性所发,不设限制,可以是千余字的短文;“研究生论坛”面向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希望他们可以跟进“书法美育”理念,对“书法美育”的发展,奠定一个庞大的基础;“旧文重刊”是将虽然发表过,但仍具有指导意义的论文重新刊发;“经典回溯”则是此前与美育相关、涉及书法研究的内容进行刊发。

            “栏目会随着‘书法美育’的发展慢慢有所增减,可能还会有新书介绍、成果统计、新观点的提炼等栏目。”陈振濂表示,在国内,每个专业领域都会有自己的学刊,例如敦煌学刊、甲骨文学刊、古文字研究学刊等,前几年他和他团队的探索,其实已搭建起书法美育研究的骨架,希望通过每年推出1至2期的学刊,能吸引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如教育界、艺术界等对此感兴趣的专家学者、青年学生共同探究书法美育,通过《学刊》这个平台,为书法美育填充更多血肉,使之变得更加丰满。

            据了解,《书法美育学刊(第二辑)》也即将面向全国征稿,陈振濂期待着能在观点对碰中找到更多解法。经过几年的积累,《学刊》能成为这个领域里面最重要的一个权威的发声地,既可以为当代书法美育的水平和高度定调,也为后来者留下一份思想文献记录。

            “书法美育”的未来

            在采访中,陈振濂表示,大力提倡“书法美育”,主要是要实现以下三大目标:一是提高全社会的汉字书法“美育”水平,通过建立书法审美,热爱汉字文化,树立文化自信;二是改革书法学习中“技能唯一”的应试教育惯性,强调每个个体应该拥有的审美感知水平与审美认知能力;三是从书法学习切入,了解并掌握五千年中华文明史演进的轨迹,进入大历史。

            “在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进步,越来越多人习惯用键盘写字的当下,字都是打出来的,甚至是语音输入的,整个社会应用变了以后,我们要给书法美育新的定义,”在陈振濂看来,仅凭字写得好不好来作为评判标准,这是死标准,“当我们去欣赏戏剧、交响乐,不一定非得自己会,我们要成为一个观赏者、解释者、推广者;同理,书法美育就是让更多人接受书法是一种审美学习,以及学会欣赏、传播书法的美。”

            对此,陈振濂也表示,书法美育不仅仅是校园内的事情。“成年人不需要通过写字来达到‘学文化’的目的,而是需要拥有对汉字书法作为艺术美的热爱和体验领悟能力。”在陈振濂看来,汉字之美上接文明、文化、文史,又是以审美而不是功用的方式沉浸在我们的日常起居和生活趣味中,帮助我们每一个人增加学习的成就感和体现自己聪明才智的幸福感。

            “书法美育”这个时代新课题仍然还有许多未解之谜,等待去解答。不对这些问题作出可信的切合实际的解答,“书法美育”只能是空中楼阁式的乌托邦,既不接地气,又缺乏广泛操作的可行性。

            那么,接下来书法美育研究可以从哪些方面切入?陈振濂认为以下八个命题似乎可以作为方向:1、书法美育与书法技能教育,2、书法美育与书法家的目标,3、书法美育与书法美学,4、书法美育与书法实践体验,5、书法美育的“专业”门槛与大众普及基础,6、书法美育与其他门类美育的互通,7、书法美育与中国社会民众各阶层的文化建设,8、书法美育的原创性:近代史与现当代史。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2(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