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鱼鸟之恋——闫平个展”亮相伦敦

        作者:admin2024-03-02 08:05:00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展览现场   图片来源:MDC画廊 MASSIMODECARLO

          MASSIMODECARLO画廊伦敦空间荣幸宣布于2024年2月呈现中国艺术家闫平的最新个展《鱼鸟之恋》,是艺术家与画廊合作的第二场个展,也是在伦敦空间的首次展出。

          闫平对英国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她喜欢英国艺术家培根、弗洛伊德、大卫·霍克尼;喜欢皇家艺术学院的氛围;喜欢西装皮鞋搭配摩登裤子的经典英伦穿衣风格。她的创作不受文化限制,以独特的浪漫方式描绘现实,探讨时间与人类情感,引发观者的无限共鸣。

          展览标题《鱼鸟之恋》源自一首歌的名字,来自中国摇滚歌手崔健,其中的歌词深深触动了闫平:

          我是空中的鸟,你是水里的鱼。

          我没有把你吃掉,只是含在嘴里。

          一会儿是风,一会儿是水。

          鱼离不开海水,鸟离不开空气。脆弱又美好,浪漫主义与悲观主义并存。

          闫平喜欢英国摇滚乐早期的披头士和朋克风格的音乐,它们软甜,充满阳光和希望,却保有逆反精神,与其作品中洋溢的生命力不谋而合。青春,是闫平长久以来持续创作的重要主题。艺术家认为自己的生活与作品互为矛盾,她虽年长,常态下她的目光始终注视着青春的男人和女人。《胶东湾》中描绘的男女在海边相聚嬉戏,围绕着粉色的充气天鹅,青年的欲望简单纯粹,却隐藏着极致的勇敢和幸福。相比之下,《起风了》拥有看似简洁的场景构图:年轻男女站立在画面两端,身后是碧绿的湖面,伴随着树的倒影,被风吹出一道道皱褶,捕捉的不仅是惬意的自然,更是人物当下的心境。

          闫平喜欢画人和动植物一年四季的变化—春天的花朵,夏天的烈日,秋天的风,冬天的暖阳—希望与悲伤在四季更迭中相辅相成。她常在海边的工作室写生,将大海、波浪、动植物蓬勃的生命力重现在画布上。《那个夏季》定格了夏日花园中的盛况,深深浅浅的粉紫在翠绿的底色上绽放,观者似乎能感受到阳光照射在花瓣上的炙热温度。

          青春和四季,美丽却转瞬即逝。对未来爱情的不确定性,对前程的忧虑,相爱相杀的鱼鸟之恋或许终将在岁月尽头才能归于平静,但过程中,人们仍然对翱翔和深潜抱有希望,从未放弃尝试。拥抱求而不得的共生状态是闫平对人生的态度。也许正是这样的此消彼长和跌宕起伏,才能将人生过得有声有色。

          闫平的每幅画都如同一首摇滚乐,甜美温和,却隐隐述说着青春的不羁与对未来的激情。太阳依然有刺眼的光芒,新成长的人永远那么嚣张而生机勃勃。新年来了!


          艺术家简介

          闫平,1956年出生于山东济南。1983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1991年到中央美术学院进修。2005年调入中国人民大学,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油画第二工作室主持,中国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国油画家学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学术委员会委员。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并获奖,出版有《中国当代油画精品集——闫平》《名家名品——闫平》等。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1(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