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美术馆开进商业中心渐成趋势

        作者:唐永明2024-02-26 08:26:26 来源:美术报

          杭州中心里的美术馆

            不知不觉间,我们逛大型商业中心的时候,会发现在众多琳琅满目的商铺间,突然冒出了一家美术馆,规模有大有小,布置得很精致简洁,展品大都有一定的档次,很有艺术感染力,让众多顾客在购物的同时,也能享受片刻的精神愉悦。此举既营造了商业中心多元的空间场景,丰富了商业模式,同时也提升了商场的艺术格调,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元的文化艺术体验,可谓一举多得。

            据了解,上海、北京是内地比较早在大型商贸中心开设美术馆的城市,目前这种形式大有在一二线城市中蔓延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商业地产项目将美术馆作为核心要素。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者观念日益成熟,人们在追求物质享受的同时,也越来越注重精神层面的追求,而美术馆提供的优质文化内容,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这一需求。今天的许多购物中心已不再是单纯的商品销售场所,逐渐发展成融合文化、娱乐、休闲和消费等多种元素的综合型消费场所。美术馆作为城市中必不可少的文化设施,以前一直单独地被规划或者修建在一些文化氛围比较浓厚的地段,如今落户商业中心,这既是政府加大对文化建设投入的一种引导,也是艺术市场从新时期自身发展需求的角度出发,与时俱进进行的自我调整。

            在这里,艺术不再羞羞答答,而是大方地与服饰鞋帽等商品为伍,成为其中的一份子;在这里,艺术展不再经历开幕之后就门可罗雀的尴尬,熙熙攘攘的人群,为艺术家和他(她)们的作品带来前所未有的流量;在这里,购物计划之外顺带看个美展,了解一下当代艺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成为一种时尚……

            从社会效益来看,艺术作品可以陶冶大众的情操,商业中心里的美术馆能够发挥一定的美育普及作用,并能惠及那些并非主动要求接受美育熏陶的人群,这是其一大优势;另外,在当今数字艺术和AI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我们涌来之时,那些商场中的沉浸式环境更能灵活地展现这种艺术魅力,从而吸引更多人来参与、观看和体验艺术。

            艺术家、艺术品从来都不应该是高高在上的阳春白雪,任何艺术只有接地气,获得大众的青睐认可,才能如鱼得水,才能走得更远。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78(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