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戏曲油画佳作齐聚一堂,国家大剧院展出“戏韵丹青”

        作者:王广燕2024-02-22 08:08:11 来源:北京日报

            (1/2)《盛世长歌》- 王其钧

            (2/2)《虹桥赠珠》- 靳尚谊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古代中国“画戏”的传统由来已久,近年来中国戏曲人物画创作亦保持活跃的态势。“戏韵丹青”国家大剧院戏曲油画作品邀请展日前在剧院开展,展览汇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精品力作,将不同面貌的戏曲油画佳作齐聚一堂,带领观众领略作品中戏曲余音绕梁的魅力。

          国家大剧院曾举办三届以戏曲为主题的视觉艺术展览,本次展览首度将目光从水墨转向油画领域。展览选取的作品中,既有展现戏曲演员台上唱念做打的大开大合,也有幕后准备工作的紧锣密鼓;既有画家以严谨精微的古典写实语言表达戏曲细腻之美的作品,也有以写意率性之笔法表现国粹精神内涵的作品,还有将作者观念融入作品、传达出更多社会文化意识的画作。

          在展览中,艺术家靳尚谊的作品《虹桥赠珠》取材于同名京剧,艺术家在其深厚油画造型功力基础上,融合了中国艺术的写意语言,同时作品色彩对比强烈,细致描绘了头部装饰和花纹样式等,表现出舞台上凌波仙子婀娜多姿、英勇果敢的特点。艺术家王其钧的作品《盛世长歌》长约11米,人物形象分列前后两排,身段扮相均取材自著名京剧剧目中极具代表性的旦角。艺术家历时两年观摩采访、探迹寻源,对人物表情动态、服装材质、冠带饰件、珠玑珍宝等进行了细致刻画。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说,在这个展览中,可见几代油画家以戏曲为主题的创作风采,他们用自己独特的视角撷取舞台的一角,用自己的心灵体验戏曲的故事,在作品中传达出戏曲丰富的内涵,塑造了有性格、有神采、有风范的戏曲人物,折射出他们深厚的文化学养和对真善美的讴歌。展览将展出至3月31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104(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