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陈钧德在苏州奏响“画布上的乐章”

        作者:德加2024-02-21 10:03:04 来源:中国艺术报

          林蔽逍遥图(油画) 2006年 陈钧德

            1936年,陈钧德出生于上海,此后他的创作也与这座城市的变迁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他以明快热烈的色彩、雀跃灵动的笔触表现上海的各色风光和他所感受到的美,大开大阖、滋养人心,这种快意豪情恰如其人。

            “我父亲是颜文樑先生的学生,他在上海戏剧学院学习期间曾受到颜文樑先生的指导,毕业后他们也维持着非常好的师生关系。”陈钧德之子陈玺说。正是基于这样的联系,即日起至3月10日,由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画布上的乐章——陈钧德艺术展”亮相苏州美术馆,共展出中国当代著名油画家、美术教育家陈钧德创作的39幅油画作品及其恩师颜文樑的两幅油画作品,更展出了多件珍贵的历史文献。

            陈钧德在上海戏剧学院学习期间曾受到颜文樑先生的指导,走上了“探索东西方融合的现代主义绘画道路”,延续着颜文樑先生对美术教育事业的热忱,在上海戏剧学院艺术研究所教授的位置上奉献一生,为中国美术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出色的美术教育家。他的艺术精神和美学主张是颜文樑先生和苏州美专精神的延续,是沧浪亭苏州美专诸多艺术乐章中两段浓墨重彩的交响曲。

            苏州美术馆由颜文樑先生于1927年在苏州城南沧浪亭畔筹建,1928年元旦正式开馆,以“谋艺术进步和社会改善”为己任,历经风雨,至今已有95年的历史。目前,苏州美术馆收藏有国内最多的颜文樑先生的作品,以及苏州美专师生作品300余件。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副主任、苏州美术馆副馆长杨艺介绍,本次展览亦是苏州美术馆“颜文樑与苏州美专传承者”系列的首个展览,希望展览能够为大家开启一场新的美术馆学术之旅。

            本次展览并未按时间顺序来排布作品,而是希冀聚焦于陈钧德在不同时期反复描绘的对象,这对象既有漓江奇峰、江南村舍、城市写意,还有他笔下的四时即景,晦暝变幻间挥洒色彩情致。“我们讨论颜文樑先生的艺术与教育成就,多集中在1952年以前——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时,苏州美专与上海美专、山东大学艺术系合并,成立华东艺术专科学校,后改名为南京艺术学院,但是1952年以后颜文樑先生还在致力于美术教育。推出本次展览就是可以完整地呈现陈钧德先生的艺术成就,由此展现了颜文樑先生在上世纪后半叶于美术教育方面取得的成果。”策展人李大钧认为,陈钧德先生的艺术接续了中国现代艺术的文脉,同时他亦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先驱与先行者,“陈钧德先生继承了前辈艺术家的传统,他也有他自己的艺术创新”。斯人已矣,虽风波万里,终于山水含清辉——那些丰富多彩的笔触在画布上留下了永恒的乐章。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7(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