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春且住”——山海美术馆里过大年活动在河南郑州启幕

        作者:张莹莹2024-02-04 09:17:47 来源:文旅中国

          2月2日,农历小年,瑞雪纷飞,大地银装素裹,以待丰年。由河南省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指导,郑州山海美术馆、北方书画院共同举办的“春且住”——山海美术馆里过大年活动,在郑州市新田360广场3楼山海美术馆拉开帷幕,这也是山海美术馆“我们一起吧”中华传统节日系列活动的序章。

          活动开始前,展厅现场便热闹非凡,观展、写对联、领福字、身着汉服拍照打卡,其乐融融。下午3点,活动正式开始,山海美术馆馆长姜山欢迎辞,他谈到此次活动是为传统节日注入更多时代气息、文化元素,让古老节日焕发全新魅力,并衷心感谢观众的到来,欢迎大家不但与山海美术馆一起过大年,也一起度过今后每一个的传统节日。

          传统糕点技艺非遗传承人卫全发带来了自己制作的传统糕点,讲述了传承百余年的全美传统糕点在不断实践与融各家之长的过程中,独创了多种独特技艺,创造出了具有地方代表性的手工糕点,展示了传统非遗技艺在当代的发展与活化。

          此次活动展厅现场布置了四位书法家创作的近百件春节主题作品,作品既有气势雄浑的擘窠大字,也有方寸精微的灵动小品。笔墨之间,喜庆的红与耀眼的金相呼应,写满了与春节相关的各种美好祈愿。其中有从先秦钟鼎上映照而来的祝福;有自汉瓦当中拓出的吉语;有碑版镌刻后被演绎的民间口彩;有简牍呼应尺牍写下的古人愿景与春景;还有带着中华文字发展印记,从甲骨文起便有的千千万万个“福”。书法作品之间,点缀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陵彩灯,更添几分江南春节的意趣。

          此次展览主笔书法家王建国为观众进行现场导览,讲述作品创作理念,解读作品文化内涵,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在春节祝福的作品中,潜移默化为大家传播书法学习与审美的相关知识。

          观众认真聆听,踊跃发问,王建国不厌其烦,细心解答。来自北方书画院的书法家们也在现场书写春联与福字赠送观众,增添节日氛围的同时也将祝福通过传统书法的形式,插上传统节日的翅膀。书法家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优秀传统文化对现代生活的“加持”,有时就像是龙眼里的一点睛、春联上的一抹红,它在提振我们精气神的同时,更时时刻刻让我们思考,只有记住昨日的来路,才能走好脚下的征途。

          我们的节日文化,总在传承发展中别开生面。除夕守夜的年俗,从围炉夜话到一起看春晚,再到边看春晚边晒年夜饭,形式越来越丰富。此次活动营造了一场充满“年味”与“趣味”的园游会,让我们共同在体味充满烟火气的习俗中,倾听文化的召唤;也在深悟家国文化的厚重中,凝聚前行的力量。在这个祈愿人间大地回春的节日里,品味文化韵味,厚植家国情怀,为更美好的明天不懈奋斗,我们必将收获更多幸福时刻。

          活动持续至2024年3月25日,欢迎广大观众朋友们来山海美术馆,一起过大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3(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