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福建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理论与实践并重 构建漆艺文化学科体系

        作者:杨静 施并塑2024-02-01 08:17:17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漆艺文化源远流长,拥有800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福建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主动承担使命,积极构建“实践与理论并蒂花开”的漆艺文化学科体系,推动漆艺文化教育高质量发展。学院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与动手制作能力,不断探索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漆艺文化特征、髹漆工艺及材料的创新表现,充分挖掘漆艺文化意蕴,讲好大漆文化故事,彰显漆艺文化魅力。

          塑造特色鲜明的教学品牌

            漆艺沉淀了数千年的知识智慧和美学理念,以漆为艺术创作的载体,艺术家们依靠镶嵌、莳绘、堆漆、变涂、罩染、髹饰等多样化的创作手法来表现艺术风格。福州有着天然的地理位置优势,漆器制作历史悠久。学院依托  区域优势深入挖掘福州漆艺的民族特色,探析福州本土特有的脱胎漆器传统工艺与髹漆技艺,带领师生创作具有本土特色的作品,践行创造性发展、创新性转化。在漆艺文创设计中,师生不仅传承福州当地的脱胎漆器制作手法,还借鉴参考福建茶文化,巧妙融合德化瓷艺,创作出具有浓厚地方文化特色的瓷胎漆器,在传承非遗手工艺技术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学院教师积极引导学生亲自动手创作,加深学生对传统艺术的理解,为实践创作打下牢固的基础。课程中,教师强调动手动脑的重要性,指引学生反思和总结实践经验,为理论发展贡献智慧。为了引导学生发现更多漆艺之美,学院组织师生到美术馆、博物馆及工作室进行参观学习,近距离领悟漆艺的魅力。学院教师还引导学生通过日常生活中的常见器物探寻漆艺之美,感受漆艺的丰富内涵,激发漆艺创作的灵感。

            在课程任务安排、示范操作、实践研究、课程展览等环节,学院聚焦于培养学生的岗位规范意识和职业素养,使学生成长为工艺技术精湛的新时代漆艺工匠,彰显人文风采与审美追求,进一步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学院通过实践创作为漆艺文化的发展注入新动力,推动漆艺理论的发展,着力塑造“中国漆艺”“学术中的漆艺”等教学品牌。

          持续挖掘大漆艺术意蕴

            漆艺文化意蕴丰富,反映了社会面貌和发展水平,蕴含着时代审美和创作者的哲理性感悟。学院以博物馆、美术馆及社会美育等艺术资源为手段,引领学生提升漆艺创作技能,拓展学生的审美视野,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职业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学实践中,学院教师引导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的交融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蕴,让大漆走进生活、走进日常,推动漆艺文化长久传承。

          落实漆艺文化学科建设工作

            学院组织师生定期与民间漆艺匠人、漆艺传承人等开展技艺交流和理念学习,依托展示交流带动地方漆艺文化发展。学院充分依托实验室等教育资源,积极和地方有关部门共同举办传承漆艺展演活动,尤其是与美术馆、博物馆联合举办弘扬中华漆艺文化的各类展示活动,与当地中小学、社会组织等共同加强有关传承漆艺文化的经验交流,不断开辟漆艺文化传承发展的新天地。

            与此同时,学院深度融合教学、实践、科研与美育工作,先后立项国家艺术基金、福建省社科基金及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做到科学研究反补教学研究。学院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形成“漆艺+思政+美育+工作室+研学”的独特教学模式,全方位拓展“三全育人”特色体系,实现“思政+艺术”的协同育人,彰显育人实效。立足农林院校的学科优势与资源优势,学院着力汲取农耕文化精髓,打造“艺心向党”农林特色思政品牌,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为推动漆艺文化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6(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