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礼之权衡:庙堂规制与地域建筑”特展启幕

        作者:周淼2024-01-29 09:21:39 来源:美术报

            (1/3)汉代 五层彩绘陶仓楼 焦作市博物馆藏

            (2/3)商末周初 户方彝 宝鸡市渭滨区博物馆藏

            (3/3)清代 镂雕凤穿牡丹牛腿 义乌市博物馆藏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从古典礼学视角考察传统礼制——“礼之权衡:庙堂规制与地域建筑”特展启幕

          近日,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承办的年度重点展览“礼之权衡:庙堂规制与地域建筑”特展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呈现。展出与主题紧密相关文物约120件套,包括珍贵展品6件套在内的重要展品近40件套。囊括金石碑拓、陶瓷砖瓦、典籍文献、宗教造像、古今书画、木器杂件等诸多类项,时间跨度从新石器到现当代,更有数字互动与模型实验,可谓历史见证与新式创作同辉。

          作为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学术建设专门项目,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群名誉总馆长杭间教授担任总顾问,总策展系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馆长连冕教授,携手浙大城市学院国土空间规划学院建筑学系主任周淼副教授联合策展。集结了国内核心建筑史与考古研究的中坚力量,透过具体形态的历史构筑物,考察传统礼制及其在社会关系中的种种细节与变异,呈现了“吉、凶、军、宾、嘉”五礼的齐备,排布了近现代庶众修葺和家户生养的飨报活动,以及释道宗教、山乡民族的特色轨仪。

          连冕在《弁论》中写道:展览以建筑史、艺术史与博物馆学的最佳复合为基础,协同运用历史学、人类学、考古学等手段和方法,透过具体形态的历史构筑物,考察传统礼制及其在社会关系中的种种细节与变异。凭着革新的技术,借助对日用生活、结构匠作与人群影响的精微辨析,以展示过往知识系统内常被忽略的,礼与建设、仪与环境等极具代表的真实个案。直面并回答,庙堂官府与民间宗族的重要纽带——制作者的成器行为和擘画者的精神旨趣之间的碰撞与共荣,并非生硬而矛盾的对立存在,即地域乃国家、个人乃整体,此一组关键命题。

          依据叙述逻辑,展览分出6组版块、12个段落,包括:“信仰体系”版块的周原之境、圣域千寻、威仪遥望、星河唯中、仿木制度,“激荡风土”版块的芥子须弥、五材妙相,“擘画组织”版块的营造主业、热河庙群,“山水劳作”版块的众神归位,以及“理世禀赋”版块的合境平安、边地架虹,并辅以“崇奉所在”版块的综合器物铺陈。连冕表示此目的乃在学理化、视觉化地疏通,上古以来中国建筑是怎样于不同人群的思维中塑形。进一步探索,在其等所接纳的社会规范之内,又是怎样因地制宜、因时相异地发生系统性、制度性的造物承续、转化与播迁。此即所谓礼与物的,具象且真实的权衡之术。展览还着意彰显民间创例对于官式营造的实质影响,强调日常操持对于礼制搬演,特别是在建筑这类大体量物化行为中的清晰作用。

          展示“权衡”,便是要玩味“野”与“礼”的立体交织。而透过拣择名品,既突破草率的“自然法”,又观照磅礴的“体系化”,配合展场特点,令古典重器与现代模型同辉,让历史文献及实物资料互见,将人手试制与数字媒介共映,最终实录那类平面深描与多维搭建同在的全息共感暨物我启迪。据悉,展览将持续至5月20日。(本报综合整理,图文来源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0(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