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大道不孤·天地人和——卢禹舜中国画作品展”在贵州美术馆开幕

        作者:admin2024-01-28 08:19:51 来源:文化视界

          卢禹舜 天地大美不言 大美为真 心驰神往 笔随墨顺系列之三 178cm×65cm 2019年

          1月25日,由中国国家画院、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贵州画院(贵州美术馆) 、贵州省美术家协会、贵州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贵阳中天美术馆承办的“天地人和•大道不孤——卢禹舜中国画作品展”在贵州美术馆开幕。

          本次巡展以现场9个主题的152件作品为切口,集中梳理展示卢禹舜近10年来的创作成果,包含八荒通神、精神家园、域外写生、山海经等系列。展览以磅礴苍劲、雄浑壮美的北方山水为引, 辅以绚烂瑰丽的色彩美学、气韵生动的写意笔墨,构建出一个纳藏万象、贯通古今、天地同感、山川共鸣的艺术世界,也为观者留出体悟自然和谐吟咏,感念生命隽永律动的想象空间。

          本次展览策展人之一的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民族艺委会副主任谌宏微,在主持开幕式时表示,卢禹舜作为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多年来一直尽力支持和关心贵州美术事业,曾两次带队到贵州写生,三次来黔指导评审工作,还为贵州美术家提供了很多专业组织、展示平台、受教机会等,现场很多人都曾是受益者。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叶宇表示,卢禹舜从艺40余载,“致广大、尽精微”,既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沉厚重相呼应,又饱含艺术家个人细腻敏锐的体会与感悟,很好地解答了如何把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与新时代精神联系起来的命题。相信此次作品展不仅能丰富贵州群众文化艺术生活,提升贵州省文化活动水平,同时对深入实施“四大文化工程”有着积极作用。

          贵州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徐恒表示,卢禹舜的绘画风格独树一帜,每一张作品都主题鲜明,不仅仅是借景抒情,更承载着他对文化的独到见解。作品深远的意义和内涵,跨越了时空限制,创造了全新的艺术境界。这样高水平的展览,是贵州文艺工作者和广大观众观摩学习的大好机会,也将为贵州的文化建设和艺术进步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贵州画院、贵州美术馆党总支书记陈顺祥认为,艺术家从“小我”进入“大我”,是能否称其为“人民艺术家”的一个标准。而卢禹舜的艺术生涯,即是将“小我”融入“大我”的生动实践。他的作品“收古往今来于一瞬,观天地人和于一卷”,为我们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画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方向。

          贵州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何京表示,卢禹舜作品视觉宏阔,精神深邃,笔墨语言独具风采,其一生始终走在问道和弘道的路上。而贵州正是寻道之地,黔山秀水千姿百态,可供艺术家挖掘,寻找艺术真谛。期待卢禹舜常来贵州,与这里的山川风物相互成就,在这片土地上多出佳作力作。

          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卢禹舜表示,德行大道通天地,大道德行化古今。画家求艺的过程,也是一种以“大我”观照世界、回报社会,修身立德、感受宇宙自然、体味社会人生、探索创造的过程,今后自己将以此展览为新的起点,更加努力地搞好创作,在践行“德艺双馨”的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继续为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倾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不辜负大家的殷切厚望。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原副省长龙超云表示,卢禹舜的作品通天道、接地气、暖人心,体现了中国理想、中国特点和中国气派,感谢卢禹舜送给贵州这样好的展览,并宣布此次展览正式开幕。

          近年来,贵州通过举办高质量展览、高规格的赛事,有力推动和促进了贵州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得到各界广泛好评。希望通过此次画展的举办,能为贵州美术发展带来更多启示,也期待美术工作者们能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提炼出新的笔墨语言和表达方式,展示出中华文明的精神内涵和文化精髓,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佳作。

          据悉,本次展览中,卢禹舜捐赠的作品《精神家园》由贵州美术馆收藏。展览将持续至3月初。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9(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