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寄情大湾区——潘鲁生艺术作品巡回展”在深圳美术馆开幕

        作者:admin2024-01-26 08:53:41 来源:潘鲁生民艺馆

          1月24日,“寄情大湾区——潘鲁生艺术作品巡回展”在深圳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深圳美术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深圳天工当代协办。

          本次展览是著名文化学者潘鲁生粤港澳大湾区主题作品首次在大湾区城市展出。展览分为主题创作和民艺调研记录两个展示单元,由“粤”“港”“澳”“湾区”四个篇章,共30余件彩墨作品组成,呈现了湾区城市发展的历史脉络和文化肌理,探讨了湾区文化生态中城市与建筑、社会与历史、传统与现代、科技与民俗的共生共荣关系。

          展览策展人、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表示,潘鲁生的彩墨作品是一种富含情感的、诗意的表达,是情与艺的交织。“寄情大湾区”系列作品在突出主题思想同时,更强调艺术的作用,用艺术的本体语言把主题思想发挥得淋漓尽致,画面中的章法都在为突出主题服务。在绘画语言方面,他善于将民间艺术元素巧妙融入绘画,善于对民艺进行整体把握和转化利用,在艺术手法运用上的多样性显示出他绘画风格的包容性。展览表现了一种包容,一种情怀,一种格局,而这正是潘鲁生艺术精神的宏大性之所在。

          展览学术主持、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林蓝认为,潘鲁生笔下的粤港澳大湾区是繁华忙碌的,焕发出澎湃都市活力。旧与新,古老与摩登,乡村与城市,多视角、多维度呈现了粤港澳大湾区传统与现代共生的文化新景观。艺术家在岭南现实生活里汲取养分,对湾区新象的敏知,从湾区改革实践中捕捉灵感,形成一种其独有的艺术情感印记,这种印记是有弹性的、饱满健康的,更因其诚挚而动人。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经过近五年建设,以香港、澳门、广州、深圳为核心引擎的大湾区,已成为经济活力充沛、宜居宜业宜游的世界级城市群。作为一名文化学者,潘鲁生多年来致力于探寻民间文化传承之路。近年来,他在湾区寻访文化古迹,走访手艺人,临景写生,足迹几乎遍布了大湾区的城市与乡村;他从熙攘的老街巷中,体味着时代发展的印迹,在都市涌动的人流中,感知到了文化乡愁的寄托。他画大湾区的渔港、码头、村落、街巷,在静谧的自然及人文景观中渗融了一股充盈的精神力量。

          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科技创新与人文艺术协同发展,设计之都的文化影响力不断上升,人文精神促进了城市的建设发展,也塑造了城市的文化品格。大湾区系列作品在深圳美术馆与市民见面,将启示人们从时代和艺术对话中思考城市发展未来,理解城市精神,理解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感悟城市快速发展中人文精神的情感与温度。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月25日。


          展览时间:2024年1月24日-2月25日

          展览地点:深圳美术馆(新馆)一楼1、2展厅

          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腾龙路30号1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2(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