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古床榻中的美学韵味与中国文化

        作者:高秀丽2024-01-23 08:12: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1/3)清末宁作榉木透雕八仙三进千工拔步床

            (2/3)清早期宁作榉木透雕嵌骨小开门精工拔步床

            (3/3)民国宁作榉木浅浮雕戏曲人物三进千工拔步床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人类的起居方式自席地坐变为垂足坐以来,最早形成的家具之一就是床。床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其重要性可以用清代小说家、戏剧家李渔在《闲情偶寄》中的一段话来体现:“人生百年,所历之时,日居其半,夜居其半,日间所处之地,或堂或庑,或舟或车,总无一定之在,而夜间所处则只有一床,是床也者,乃我半生相共之物,较之结发糟糠,犹分先后者也。人之待物,其最厚者,当莫过于此。”

          床自诞生以来,历经多个朝代的多次改良,种类繁多,并出现了很多以床为模板、外形类似床但不是床的家具,榻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种。魏晋南北朝以后,榻体增大,床与榻同样担负着坐卧两种功能,因而也就难以截然分清了。通常认为:床不仅长,而且宽,主要为卧具;榻身窄而长,可坐可卧。因为这两种家具的使用功能颇为类似,所以后人又将二者合称为床榻。

          作为风格独特的中式家具,中国古典床榻广泛吸取多种工艺美术技法,设计巧妙、用材厚重、装饰精美、雕刻繁缛、造型变化多端,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极高的美学价值,也形成了厚重而耐人寻味的中国床榻文化。东晋顾恺之的《女史箴图》中,就绘制了一张由多面屏风围起来的床,床腿还认真做出了曲线,显示出这张床主人身份的高贵。

          历经几千年的发展,床从无足的席,到高足的床榻,从简单的造型与制作,到追求舒适、美观和华丽,其演变反映的是历史文化风俗的流转。可以说,一张古色古香的床榻之上,承载着几千年的中华文明,流动着中国人骨子里的风情雅韵,映射出“天人合一”等中国哲学观念。

          先人对自然的态度,由一开始的顶礼膜拜,变成后来的征服自然、希望与自然和谐共处,这种态度的转变也体现在家具制作中。从山西襄汾县龙山文化陶寺遗址出土的漆木家具,以及出土的大量商周时期的家具中,我们可以看到当时髹漆家具的特点,它们造型古朴、用料粗硕、漆饰单纯、纹样拙犷。这个时期的家具图案装饰题材主要有动物纹样、自然纹样、植物纹样以及几何纹、云雷纹、波形纹等,早期的人们通过这些简单的装饰纹样和图案彰显一种神秘、肃穆、威严的氛围,反映出古人对动植物、日月星辰等自然界万物的虔诚和崇拜。后来,中国古代家具作为中国人与大自然进行“亲密对话”的一种方式,其制作者希望这些家具及其纹饰能够更好地融入生活,体现人与自然的紧密结合。

          在此背景下的中国古床榻,主张从自然中获取灵感,强调美从自然来,以自然为审美的最高境界。在用材上,古床榻讲究使用天然的优良木质,突出木质的自然纹理,榫卯精密,坚固牢实,多以紫檀、黄花梨、榉木、樟木等为原料。这些珍贵木料具有养生效果,其香味对人体非常有益,能舒缓神经,起到助眠等作用。在装饰工艺上,其内容也取于自然万物,如花鸟虫鱼、飞禽走兽、山水树木等。

          山东济宁任城古床榻博物馆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集收藏、鉴赏、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非国有博物馆,收藏明清时期的家具、瓷器、民俗用品共计4265件(套)。博物馆整体采用仿清悬山式建筑风格,由序厅、木榻和罗汉床展区、苏作红木床具展区、千工拔步床展区、励志架子床展区、古床文化体验区、明清文化用品展区、碑刻文化展区八大功能区组成。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不同时期、不同材质、不同地区的古床80余座,木作技艺传承有序,历史脉络清晰。

          今天我们所见到的拔步床、架子床、罗汉床、贵妃榻等古典家具,多为明清和民国时期的遗存,其中尤以清代的居多。如任城古床榻博物馆所藏清末宁作榉木透雕八仙三进千工拔步床,造型博大、富丽堂皇,雕刻技法细腻入微,雕刻题材广泛,主要有古典名著、民间故事、神仙人物等。床板四围以梅兰竹菊、鸳鸯蝴蝶、百子百花、八仙过海等传统图案表现四季喜庆、成双成对。床檐正面精工制作,上有喜鹊登梅,对称的门罩下有龙凤呈祥,立柱上刻才子佳人相互对拜,门楣中心有麒麟送子、五子登科,可谓雍容华贵、繁花似锦。床体两侧、后背与内壁上虚下实,线刻、浮雕、镂雕、圆雕并举,人物造型生动、纤毫毕现、栩栩如生,洋溢着人文情趣,烘托出喜庆吉祥、多子多福的美好氛围。

          另一座清早期宁作榉木透雕嵌骨小开门精工拔步床,为宁作拔步床中的代表性作品。宁式床的主要特点之一就是在制作过程中大量使用骨木镶嵌技术。宁波骨木镶嵌是指采用象牙、黄杨木、红木、花梨木、牛骨、螺钿、铜片等为原料预制出一定的纹样,然后在木坯上起槽,再以黄鱼胶粘结嵌入的花纹,最后进行雕刻、打磨和髹漆的传统工艺,有高嵌、平嵌、高平混嵌三种形式。此床透雕雍容大气,用骨片镶嵌励志图案,寓意封侯拜相、纵享人伦,从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古人的精神世界和生活风貌。2008年,骨木镶嵌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还有一座棕红色的民国宁作榉木浅浮雕戏曲人物三进千工拔步床,富贵而不张扬,床楣上嵌青金石装饰,辅以卷草灵芝纹样,中景花板分别镶嵌青金石,浅浮雕福星高照、必定高中、凤冠霞帔图案等。中牙带浅浮雕博古纹,隔心镂雕蝙蝠牡丹纹;中花板浅浮雕贴金婴戏纹;下花板浅浮雕贴金才子佳人题材图案;帷壁中花板浅浮雕婴戏纹。这张拔步床上集合了各种吉祥图案,承载了人们对婚姻美满、荣华富贵、多子多福的祈盼。正面刻有各类花、鸟、人物,寓意美好辟邪、永葆富贵。

          古人利用他们杰出的智慧,将“天人合一”等思想很好地融入床榻设计中,使其既能满足人们生活的需求,又能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文精神,其顺应自然、师法自然、美化环境等想法,与今天的可持续发展思想不谋而合,值得我们借鉴和发扬。

          (作者系济宁市政协文史馆馆长,图片均由济宁任城古床榻博物馆提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9(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