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美术馆变课堂,打开美术教育的另一种方式

        作者:江彦嘉2024-01-21 07:54: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冰厂田幼儿园学生在美术馆体验水墨魅力


          公共教育活动是美术馆履行公共文化服务职能的重要途径。程十发美术馆作为公共文化窗口,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积极打造了一系列品牌项目和多元体验活动。2023年,程十发美术馆在各项美育活动的基础上,与上海市多所学校建立馆校合作,为多所学校提供课程和体验25场,专场服务不同年龄层次的学生近1400人次。

          程十发美术馆依托上海中国画院丰富的馆藏、画师等资源,为馆校合作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学习体验内容,其中包含艺术导赏、水墨体验、动画赏析、红船制作体验等。

          艺术导赏是学生接触、感受美术馆最直接的方式。如在为上海虹桥国际学校、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上海市长宁区安顺路小学、复旦大学等学生导览时,导览老师会根据学生的不同年龄段,选取最适合学生的作品和导览方式,从展览的立意切入,运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介绍展品背景、技法运用、美学意境和精神内涵,并进行交流互动,让学生们获得最直观的感受,在与展品近距离接触中收获美的体验。

          水墨体验是学生们学习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重要途径之一。程十发美术馆结合展品与院藏,针对各年级学生制定相应难易程度的绘画内容,并邀请专业老师进行指导。如冰厂田幼儿园学生体验时,会选择相对简单的画面和构图,并用实物作示范,通过问答引导的方式让学生了解物体结构后,逐步描绘出一幅幅生动可爱的画面;而在复旦大学学生体验时,会选择相对复杂工细的画面,在老师示范后逐步完成作品,一场体验过后既能放松心情也是疗愈心灵。学生尝试在不同的绘画媒介上探索的这个过程,不仅让他们在艺术的熏陶中得到身心的放松,更引发了他们对水墨艺术的兴趣与思考。水墨体验也常与艺术导赏相结合,在“读画”和“品画”后进一步在实践中对中国画作品和技法有更深的理解。

          在美术馆,可以体验到的不仅有导赏和绘画,我们还为学生提供与艺术相关的学习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美术馆为上海现代宝贝幼儿园等学校提供传统水墨动画赏析,用电影的艺术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把中国经典艺术传播到青年一代,坚定文化自信;为多角度培养学生人文素养,拓宽文化底蕴,美术馆为上海市娄山中学学生开展了以程十发美术馆建筑设计及上海文化软实力等内容的相关讲座;“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在复旦大学学生的体验过程中,美术馆为他们开展了红船制作活动,旨在让学生更加具象化地了解“红船精神”,在一步步组装模型的过程中感受到“红船”之美与“红船精神”的磅礴力量。

          程十发美术馆除了为在校学生提供多种形式的学习与实践外,同时也鼓励学校将艺术教学带入美术馆,走出传统课堂的约束,体验沉浸式学习。锦绣幼儿园根据程十发艺术作品定制适合幼儿园学生的问答内容,引导学生现场带着问题欣赏作品、在理解程十发作品艺术特色后,通过画笔记录下自己喜爱的场景和作品。如上海市长宁区安顺路小学结合学校国画艺术特色,根据程十发美术馆的特色定位和馆方提供的展品资料,策划了《对“画”程十发》艺术活动,学校老师以馆内讲解导览,在校临摹赏析、海报制作的方式,让学生们充分理解程十发美术馆的艺术作品风格和海派文化特色。

          文化铸魂,润物无声。程十发美术馆通过馆校联动的方式开展公共教育活动,一方面,促进了文化场馆的美育资源与学校美术教育资源共享和最大化利用,使美术馆逐步成为学生美术学习与实践不可或缺的第一课堂;另一方面,也使美术馆更有效地满足公众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最终实现艺术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目标。

          下一步,程十发美术馆将继续扩大美育的受众面,以探寻观众的需求为抓手,推出不同种类、有所侧重的美育活动和服务,让更多的人能够共享盛世文化。

          (作者系上海中国画院公共教育部副主任)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5(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