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中国山水画也能拥有赛博朋克风,艺术家权迎升画出心中的山川

        作者:王广燕2024-01-17 07:44:45 来源:北京日报

            (1/3)

            (2/3)

            (3/3)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这是让国画大师石齐感到“耳目一新”的山水画——冷调、高饱和度的赛博朋克色彩,融入神秘的瑞兽等元素,展现出超现实的山水风景。日前,权迎升携新作亮相“问道穹宇”展览,这位始终在“探索自己的创造力边界”的艺术家,为观众带来了新的惊喜。

          提起权迎升,人们总会想起他在动漫与水墨画领域的卓然成就。由他开创的“禅画小和尚”,是国内知名度最高的禅画系列作品,由此衍生出的表情包风靡网络,累计获得约400万人次下载。他的《中国惊奇先生》是国漫超人气大作,过去十年已经连载了1594话。而今,权迎升以更大的精力,投入到对中国山水画“未来式”的探索。

          “其实我对于山水画的研究,在很早之前就已经开始了。”20年前,权迎升就买下了《中国山水画大全》,对历代山水画瑰宝爱不释手。在欣赏古人画作的同时,一个念头也在他的心里悄然发芽:“前人的山水画可谓一山更比一山高,但他们的画作是与自己所处的时代紧密联系的,是文人墨客抒情的方式。身处当代的我们,不能再照搬古人的画法,而应该探索属于这个日新月异时代的山水画。”

          多年来,权迎升曾经遍访几十座山川,将东方山水的瑰丽景象印在脑海中。在创作了“禅画小和尚”这一人物题材的系列画作之后,他开始在山水画方向进行开拓。“我想画的不是寻常的山水,而是我心中融入幻想世界的山水。”他笔下的秘境山水特色在于“五象合一”,所谓“五象”即天象、具象、禅象、印象、抽象。画中不仅有山水风景,还有宇宙星空、麒麟和神鹿等元素,充满未来感。

          令权迎升感到十分兴奋的,是前辈画家的鼓励。“去年夏天,我专门带着画作给石齐老师看,老师看了以后感觉很惊讶,说从来没有人这么画过山水画,这些画让人耳目一新。”在石齐看来,中国画既是重视传统的,同时又是敢于创新的。“石齐老师鼓励我,艺术的进步是从变革中得来的。”

          从画漫画、禅画到山水画,过去数十年来的经历对权迎升来说不是有意的跨界,而是自然而然的过程。“我不想拘泥于某一种创作状态,而是想不断突破自我。每一段创作经历,对应的都是自己不同人生阶段的一种心境。”

          “有漫画读者经常给我留言,说自己从年轻时就一直在看我的漫画,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了,每周还要看一看我有没有更新作品。”面对漫画读者的“催更”,权迎升仍然呵护这份情怀,持续进行漫画创作。与此同时,权迎升将重心放在了水墨画给予他的舞台上,在无边框限制的画纸上恣意地表达内心的感悟。“无论何种形式的创作,对艺术家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创造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7(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