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16至20世纪典藏珍品展“风华万象”

        作者:北北2024-01-10 11:15:04 来源:中国艺术报

          鎏金点翠嵌宝“诰命”龙凤冠(清)
          定州博物馆藏

            2023年12月30日至今年5月5日,由成都博物馆、北京圣轩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风华万象:16—20世纪典藏珍品艺术展”在成都博物馆举行。

            大展汇集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明十三陵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福建博物院、武汉博物馆、定州博物馆的馆藏珍品以及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卡地亚典藏、V MUSE珍藏、意大利安娜莫得基金会、珀伽索斯珍藏等机构的顶级典藏珍品。

            展览以材料、工艺与图腾元素的创新、迭代为逻辑根据,分为“先锋——富有活力的时代”“沉淀——方寸间的灵与艺”“同辉——东西方的邂逅与交融”三个单元。展品涵盖了文艺复兴、启蒙运动、工业革命、法国大革命等多个重要时期,展现着社会变革与时代审美的发展轨迹。

            展品中,中国目前仅存的四顶明代凤冠之一、明万历孝靖皇后十二龙九凤冠首次出京展览。全冠共嵌天然宝石百余粒、珍珠3500余颗,采用了当时最为精巧的点翠嵌珍珠宝石工艺,宝石颗粒均匀但形状各有不同,色彩鲜艳明丽,正是明代流行的金银镶嵌各色宝石的巅峰之作。由世界著名设计师勒内·拉利克打造的黄金珐琅镶嵌绿松石胸饰分外吸睛,胸饰采用了独特的镂空设计风格,系新艺术运动的典范之作,亦是19世纪珠宝美学巅峰代表。由西班牙王室珠宝商匠心打造的希腊回纹冠冕,其上半部分的希腊回纹,是风靡西方千百年的设计纹理之一,取自古希腊著名的大门德雷斯河,象征着万物无限、永恒流动;下半部分,旧式切割和玫瑰式切割的钻石镶嵌于纤细的铂金网格中,构成蕾丝图案,可拆卸作项链佩戴。

            来自故宫博物院的金镶九龙戏珠手镯、银镀金镶米珠飞鹤纹别针,定州博物馆的鎏金点翠嵌宝“诰命”龙凤冠,世界上最古老的珠宝世家之一麦兰瑞家族的珍品——黄金珐琅珠宝套装,见证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加冕时刻的玫瑰胸针……这些珍品跨越了世界设计史上工艺美术运动、新艺术运动、装饰艺术运动等多个极具代表性的时期,以美为媒,绘出风华万象的时代画卷。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5(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