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亦师亦友——中国美术馆藏20世纪黄山绘画作品展举办

        作者:德加2024-01-04 09:18:38 来源:中国艺术报

          黄山风景水墨(水彩) 潘思同
          中国美术馆藏

            2023年12月23日至2024年1月16日,“亦师亦友——中国美术馆藏20世纪黄山绘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此次展览为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之一,也是文化和旅游部2023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

            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黄山苍松盘壑、群峰竞秀、怪石嶙峋、云海缥缈,可谓移步换景、美轮美奂。20世纪以来,黄山经历了三次主要的艺术创作热潮:20世纪30年代后,艺术家通过黄山写生创作反思中国画的发展方向;新中国成立后,艺术家以全新的创作热情投入对包括黄山在内的祖国大好河山树碑立传;改革开放后,艺术家对黄山的表现及艺术创造力进一步深化,留下了很多名篇佳作。

            如今,黄山已超越一种图式、一种题材,成为艺术创作的母题。艺术家通过黄山写生与创作,赋予黄山以艺术的生命,黄山也成为艺术家的创作源泉,彼此相互促进、相互成就,结下了深厚的艺术友谊。此次展览精选中国美术馆馆藏20世纪黄山绘画及相关作品60余件(套),分为“写生传统的回归”“大好河山的描绘”“笔墨意象的升华”三个部分,展示艺术家笔下的壮美画卷,以期以黄山为视角观照20世纪中国绘画史。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5(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