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隐性书写”绘画表达

        作者:宫剑南2024-01-04 09:17:43 来源:中国艺术报

          怡乐园春天Twins-1A(纸上马克笔) 董大为

            “‘后绘画’是带有观念艺术属性绘画的一种表达,旨在厘清所谓观念绘画的轮廓,后绘画的表现之一即是书写性。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中,书写性和表意性隐藏在图像和观念之中,刻意消解书写与绘画的概念,旨在用‘隐性书写’的方式重新审视绘画的观念性。”在2023年12月23日至2024年1月20日,于亘画廊展出的“后绘画:隐性书写”群展中,展览策展人高远表示。本次展览通过呈现董大为、周杰、廖建华、项恺阳四位艺术家的14件作品,来探寻他们对于“绘画”与“书写”的理解与表达。

            董大为的《绘画史中的道路》可以被看作是典型的“隐性书写”,他在多年的留法经历中对法语书写的观察和应用、法语版“绘画史”在排版中错落有致的文字间隙都成为艺术家创作此系列的素材来源。董大为以绘画书写,让文字在隐去的同时,间隙显现为错综复杂的线条。而在《怡乐园春天》系列中,画面中不断出现的重复图式是董大为以材料观察者和设计者的身份用创作去诠释“不完美复制”的过程。周杰的《新建文件夹》系列、《礼物》、《2022年6月X日》,是他收集、描绘经由大数据算法筛选和推送的“网络风景”后,试图揭示现实生活中“同质化视觉陷阱”的表达。一直以来,周杰关注个人隐私生活记录在被公众化的过程中所产生的个人空间与大众空间的交叉,继而引发被凝视、被探讨的效应,利用“网络现成品”进行的再创作也揭示了具体的图像如何被抽象化的过程。廖建华的作品将时间性与个人意志力贯穿于其中——其早期作品如蝌蚪般密集排列的结构或浓或淡地充盈着画面,尔后笔力逐渐淡若水痕,汉字若隐若现;再到近几年,线阵繁密的排列成为画面的主要图式,中锋在如书写般的挥洒与勾勒下一笔笔地重复。于他而言,即时书写是一种自然流露的最真实的情感。项恺阳将对写作的喜爱融入所擅长的绘画中,在展出的《登黄鹤楼》《将进酒》中,他以重复描绘的叠词将古诗文本展示给观者,传统文字和图像不仅达成了审美关系之外的互动,诗词本身以外的精神特点被发掘被放大。正如项恺阳自己所说:“我想用文字画一幅自己写的诗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1.495(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