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各地文博场馆举行活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三十周年

        作者:刘源隆2023-12-27 07:53: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12月26日凌晨,湖南韶山毛泽东广场上人山人海、红旗飘飘,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名群众自发在伟人铜像前举行活动,以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韶山村村民在夜色中架锅烧水,为前来纪念毛主席的群众煮着一碗碗热气腾腾的福寿面。据韶山村党委书记毛春山介绍,自2003年开始,每年12月26日,韶山村村民自发聚在一起,为群众煮福寿面,以寄托对毛泽东同志的绵绵思念,也祝祷国泰民安。如今,在毛泽东同志诞辰日“万人同吃福寿面”已成为当地习俗。

          此前两天,由湖南省韶山管理局、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与芒果TV联手打造的韶山红色影像厅对外开放,通过全数字影像交互方式与丰富的展播内容,展示毛泽东同志孜孜不倦的读书人生,引导广大青少年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与此同时,湖南省韶山管理局、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联合中国联通打造的“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数字展馆同步上线,让参观者足不出户即可探寻伟人足迹、了解伟人故事。

          在北京,12月26日下午一点,毛主席纪念堂甫一开放,前来瞻仰毛主席的人们就冒着寒风,手捧鲜花在纪念堂门口排起了长队,人们神情肃穆,队列秩序井然。

          据介绍,今年,毛主席纪念堂共收到纸质留言近4万条、网络留言近17万条。群众用一笔一画写下了对毛主席的深切缅怀和思念,字字句句抒发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拥护和爱戴,千言万语展现了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无限憧憬和期盼……

          在青年毛泽东曾工作过的北大红楼,由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与武汉革命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毛泽东在武汉——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展”于12月26日上午开幕。展览通过百余幅历史照片及40余件档案书信、书法作品等多种实物,展现毛主席在武汉探索中国革命与建设道路的坚实足迹,带领观众感受毛泽东同志历史眼光的深邃、思想价值的珍贵和革命风范的崇高。

          下午,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还特别推出《北大红楼读书会》特别节目,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在北大红楼大教室进行“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主题讲座,在新媒体平台全程直播。

          在毛主席创立的第一个革命根据地——江西井冈山,“伟大征程 壮丽史诗——毛泽东同志诗词主题美术书法作品展”于12月25日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开幕。130件以毛主席诗词为主题的书画作品,展现了中国革命和新中国建设波澜壮阔的宏伟画卷。

          福建省博物院联合福建省集邮协会于12月举办了“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红色足迹 光辉历程”邮票艺术展。展览以毛泽东主题邮票为切口,全面展示了党的百年光辉足迹、新时代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伟大实践和福建社会经济文化的各项成果。福建省德化县陶瓷博物馆则举办了“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艺术作品展”,展出110多件表现毛泽东同志光辉形象和反映新时代美好生活的雕塑、瓷画等。

          12月26日,位于天津的平津战役纪念馆联合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特别推出“毛主席去安源——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专题展览”。四川杜甫草堂博物馆策划的“毛主席来草堂——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三十周年特展”也正式对外开放。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5(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