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信步西东——纪念童寯逝世四十周年绘画研究展

        作者:罗元欣2023-12-25 08:04:37 来源:美术报

          童寯 威尼斯,圣马可广场 1930年8月8日
          水彩 东南大学图书馆

          为纪念童寯(jùn)逝世四十周年,由东南大学、童寯纪念馆、北京画院共同主办的“信步西东——纪念童寯逝世四十周年绘画研究展”于12月22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童寯是我国著名的建筑学家、建筑师、建筑教育家,同时,也是一位卓越的艺术家,他的绘画既有直抵人心的感染力,又有建筑师独特的视角和思辨力。此次展览集中展出他1930年欧洲游学之旅时所绘水彩、速写等作品60余幅,观众们可以跟随这位建筑大师的脚步,领略近百年前欧洲建筑、文化、自然风光,走进这位建筑大师的艺术世界。此次展览也是文化和旅游部2023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

          童寯被誉为我国现代第一代建筑学家、建筑师、建筑教育家,与杨廷宝、梁思成、刘敦桢并称为中国建筑师中的“建筑四杰”,主持设计过包括上海大戏院在内的120多座建筑。同时,童寯长期致力于建筑及园林理论研究,做出了具有开创性的贡献,被誉为近代研究中国古典园林的第一人。

          此次纪念童寯逝世四十周年绘画研究展,以“个案中的个案”为研究方法,将目光聚焦在童寯1930年欧洲修业之旅期间的水彩、速写等建筑绘画作品,以切片的方式去洞悉这位建筑巨匠,在欣赏艺术画作的感染力之余,去体验童寯作为一名建筑师背后的研究力与思辨力,去感受他在“知世界,才知中国”的广阔视野下为中国建筑及园林事业所做的贡献。童寯也成为北京画院“二十世纪美术大家”系列展览项目中第一位建筑师。

          展览主题“信步西东”,“信步”出自成语“闲庭信步”,指在院子里悠闲的散步,描述了童寯壮游写生时那种轻松愉悦的,注重体验和发现探索的状态。“西东”既是一个方位词,又揭示了童寯1930年欧洲壮游与他回国后对中国建筑、园林等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内在联系。而童寯终以跨越东西的视角,融汇古今的学识,在建筑与园林间,走出一条无问西东的,融汇世界与中国的探索之路。

          此次展览的三个板块以建筑物不同结构的名称来命名,第一和第三板块设置在美术馆一层展厅,主要向观众介绍童寯其人。其中“基石——绘画渊源”集中展示童寯留学期间的绘画作品、课程习作、获奖作品以及老师作品,以此阐释童寯在宾大接受的完整的巴黎美院式建筑教育,古典主义美学训练以及水彩老师的指导,均是他取得杰出绘画成就的前期积淀;“叠石——东南园墅”展示童寯至高的学术成就《东南园墅》著作中的部分内容,以及撰写此书时留下的手稿、测绘的图纸、黑白照片等,阐释童寯西行壮游后,开始对本民族根源性文化的探索,以及对于中国古典园林研究的卓越贡献。展厅的二层着重展示第二板块“穹隆——壮游画纪”,该板块会按照童寯当年游历的顺序,以日记文字与写生作品互现的形式进行展示,并集中挑选出具有代表性风格的建筑及风景,遵循童寯当年的日记线索,补充其背后的建筑学、美术史等知识背景,让观众尽可能地走进这位艺术巨匠的世界。

          展览持续到2024年2月26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3(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