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万古长歌·湖南史前文明图卷》用国画艺术讲述湖湘大地文明演进

        作者:admin2023-12-19 08:38:29 来源:文旅中国

          观众参观展览   张玲拍摄

          12月18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湖南省文物局主办、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的“万古长歌·湖南史前文明图卷”展览在湖南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首次用国画艺术生动讲述了距今50万年前以来湖湘大地上发生的里程碑式的文明演进大事件,全景再现了湖南史前文明演进的宏大历程,鲜活呈现了湖南先民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伟大历史进程中所取得的文化成就。

          据了解,为了加强湖南省史前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高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让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2023年湖南省文物局、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组织实施了以澧阳平原为核心的湖南史前社会文明化进程大型国画长卷《万古长歌·湖南史前文明图卷》创作项目。

          《万古长歌·湖南史前文明图卷》由国家一级美术师、湖南当代中国画创作院院长康移风领衔,携邹力农、刘苏斌、吴金球、秦晓、陈正泉等知名画家进行集体创作。艺术家们本着坚持“充分尊重考古发现、艺术还原史前文明”的创作原则,运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融合、具象和意象相结合的艺术表现手法,历经10个月创作完成。该作品长120米、高1.8米,气势磅礴,思接万载,由“最早的湖湘先民:逐水而行与狩猎”“从山岗到平原:人类文化发展萌芽”“彭头山:稻作起源与定居”“高庙:绽放认知与信仰之光”“城头山:稻作农业走向成熟和城的诞生”“鸡叫城、孙家岗:聆听华夏浪潮之声”六个部分构成,堪称湖湘画坛上的鸿篇巨制。

          为确保作品的史料阐释准确性和艺术创作高水准,艺术家们先后两次采风,行程数千公里,足迹遍布湖南省内重大考古遗址,先后对创作草图进行了8次研讨评审。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1月6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4(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