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江郁之山水画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作者:谭志红2023-12-19 08:35:06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现场   许建梅 摄

          12月17日,“十年之约——江郁之山水画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担任策展人,中国美术馆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梁江担任学术主持。

          江郁之作为一位山水画家,其艺术创作风格既承袭了中国传统画法,也融入了自己的理念与创新,用笔墨勾勒出别具一格的山水画。经过数十年的努力,他由早期擅长的油画和水彩画,到后来的中国人物画最后逐渐转向山水画,将个人情感与自然相互融合,使作品充满了生命力。

          在多年的山水创作中,江郁之以画笔表达出山水的内心情感,不拘泥于细节,通过层层叠加、浓墨重彩、苍茫的用色,追求画面的内在力量感和重量感。这种谨慎与豁达的融合,使江郁之的作品独具魅力,大气浑然。

          本次展览展出了江郁之多年来倾注在创作上的心血和成果,分为4个部分。第一部分讲究骨法用笔的笔墨表达,通过墨色的深浅、浓淡、质感和层次感,以表现画中的明暗、远近和空间感,穿插线条描绘山川、水流、树木等元素的形态和轮廓,通过线条来传达画面中的动态和节奏感,以此创造画面的氛围和情感。第二部分为重彩绘画,通过浓重笔触和饱满的色彩表达,体现了画家坚毅而纯粹的精神和朴实的性格。第三部分的作品是画家这些年游历四方所作,以中国笔墨方式来描绘异域景观,以不同的视角观察不同的景致,通过中国绘画的笔墨技法来传达异域山川的内在情感和领悟。最后一部分为小尺幅小品,大多为画家外出和晚间闲时所作,灵感来源于画家对周遭的仔细观察,由此而记录下内心的震动与诗意的灵感。

          本次“十年之约——江郁之山水画展”中展出的这批新作,观众从中能看到传统与创新的碰撞赋予作品深刻的内涵和能量。本次展览是对一位艺术家数十年坚守初心和十年磨一剑精神的呈现,也是艺术家对中国山水画传统与不断求变的追求的结合,江郁之的画作展现出一种持久而传承的魅力,让观众不仅仅欣赏到他的山水画,更感受到了艺术家与自然的深刻共鸣。这是一个关于传统与现代、执着与创新的展览,正如其恩师林墉先生所评价的:“有格局,很实在。”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8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112(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