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青春画意颂中国——纪录片《中国》绘画艺术展综述

        作者:邱天2023-12-17 08:18: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1/2)

            (2/2)展览现场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青春作笔,回望远古华夏;精美画卷,激活《中国》话题。11月12日,在位于长沙的湖南广电芒果美术馆(以下简称芒果美术馆),纪录片《中国》绘画艺术展惊艳启幕。展览以正在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热播的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中国》第三季的绘画创作为基础,集中展示由183位优秀青年艺术家创作的443件绘画作品,在兼具互动性和体验感的多媒体技术助力下,为观众带来纪录片与绘画合璧的可观、可感、可步入、可互动的《中国》画卷。从线上到线下,从视听艺术到绘画艺术,这次展览是湖南广电由视听作品延伸出的创新样态,不仅打开了艺术融合的思维边界,更打开了文化传承的崭新模式。

          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中国》由湖南卫视、芒果TV等联合推出,前两季作品先后获得“金鹰奖”“星光奖”,第三季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截至目前,三季作品已实现42亿次曝光。《中国》第三季一经推出,其中绝妙的绘画效果就赢得观众的广泛认可。

          这批原本服务于纪录片解说词的中国画作品有两个特质:一是《中国》第三季所描绘的夏、商、周以及之前的混沌历史,给青年艺术家们提供了放飞想象力的充足空间,尤其是意识到自己正在参与中华文化渊源的形象建构时,他们更是迸发出了巨大的创造力,不拘形式,不限材料,妙笔生花,尽情发挥,使作品迥异于传统的中国画。二是这个平均年龄27岁的创作群体,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年轻一代,是在电子图像的视觉环境中成长的。那些新生的视觉经验被他们运用到创作当中,使画面表现更加生动、视觉元素更加丰富、信息量大、叙事性强、观赏性也更高。

          基于此,纪录片《中国》绘画艺术展应运而生。本次大展是今年开馆的芒果美术馆首度与湖南卫视、芒果TV联袂,依托国有主流新媒体集团优势,以自有内容资源开发的芒果品牌原创艺术展,运用“艺术+科技”的展陈方式,通过绘画性、人文性、历史感、科技感、互动性的综合观展体验,为观众呈献出一部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画卷。

          在策展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的精心提炼下,一场奇妙的观展体验就此开启——展馆内,399件作品铺满660平方米的主展厅,大胆打破展线左右延伸的惯例,将作品自上而下铺至地面,层层叠叠,360°环绕,全景式展陈,以巨量的图像信息形成视觉冲击力超强的作品海洋,像绚丽的艺术殿堂,也像年轻人的美学营地。直径9米、高5米的光影艺术装置,除了表现画作的视觉动态效果之外,也带来声影结合、动静相宜的沉浸式体验;芒果5G实验室和百度文心的AR打卡观展互动,以及VR立体绘画、AI绘画模型等,开启全新的绘画体验和探寻维度。

          本次展览开展仪式直播累计观看人次700多万,“纪录片《中国》绘画艺术展”话题阅读量超1300万人次。开展首日网络热搜占全国前五位,连续一周占据网络平台同城展览榜首。一个月时间内,就有一万多名年轻观众购票参观。这也是文化企业贴近群众,贴近市场,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一个具体范例。

          “可以说,纪录片《中国》及绘画艺术展,是湖南广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的一份实践答卷。遨游于中华文明长河的‘沉浸式’创作体验,必将为青年画家未来的艺术创作积攒新的能量,为媒体整合资源、融合创新、发挥‘长尾效应’提供更广阔的思路。”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表示。

          这是一趟相约青春的美术之旅。在青春中国的旗帜下,保持青春姿态、芒果味道的芒果美术馆埋首历史不忘潮流,渲染绘画不忘科技,与年轻人互动,做他们的交友场、打卡厅。

          这是一个青春蓬勃的创作实验。年轻艺术家挥洒才情的过程,也是对中华历史文明的一次深情凝视,一场如沐春风的精神洗礼,画展反映出的是年轻一代中国人对历史的态度和感悟。

          这是一份送给未来的真诚礼物。每周六,芒果美术馆都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让他们走进这上下五千年的神奇场域,感受文明的火光。美育的种子。

          这是一场艺术与科技的双向奔赴,由一次创新激荡出另一次创新,是湖南广电大胆改革、勇于创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科技以及媒体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

          中国气派,中式美学,在纪录片《中国》绘画艺术展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有人说,何以中国?观展可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1(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