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六法见境——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六人展”开幕

        作者:王珞2023-12-15 08:30: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展览现场。(图片为主办方提供)

          12月10日,由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主办、云上美术馆承办、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为学术支持的“六法见境——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六人展”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云上美术馆开幕。

          此次展览由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发起,院长张广军作为总策划,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作为学术主持,阎玉婷担任策展人。展览集中呈现了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六位教授张广军、范淼、陆成刚、刘宏伟、李智勇、张晓红的艺术作品。其中张广军教授的作品以西方的技法呈现东方传统美学气韵与意境,范淼教授的作品则呈现了自然景观的高洁之境,陆成刚教授的作品传达了中国乡村景观的真实与戏剧性,刘宏伟教授的作品则以写实的方式构建了一场超现实的童年梦境,李智勇教授的作品以心境传达物象之美,张晓红教授的作品以丰富的色彩模糊了现实与幻境的边界。

          展出的六位教授的艺术作品从不同角度呈现了西方油画技法与东方人文精神的融合与探索,“六法见境”也代表着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教育实践,艺术家以西方油画的六种技法“构图、色彩、光影、形态、线条和质感”为技艺,同时将中国“六法论”中谓之“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传移模写”的理论相融通,在多元的艺术实践中呈现了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新语境。

          在展览的开幕式上,张广军表示:“此次展览是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多年来着力打造的品牌展览,是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在‘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树立大美术教育’观念引领下,坚持走绘画与工艺美术设计教育之路中展现出的艺术精神。望‘六法见境——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六人展’能在中国诸多艺术展览中带来不同的视觉体验。”

          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院长朱春林对六位画家表示了祝贺,同时感谢本次展览提供了一次宝贵的交流学习的机会,并指出:“六位画家的作品在面貌、范式、语言上各有不同,但在绘画上各有追求,其内在精髓和美学精神是一致的,这表明六位艺术家在传统和现代、东方和西方、写实和写意、具象和抽象上,都是在认真思考与创作的,在其作品中体现了中国的美学精神,也呈现了‘六法见镜’的妙处。”

          开幕式结束后,各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参展艺术家作品创作风格形态与审美取向、新时代油画创作面临的课题与发展趋向、参展的感想等话题展开热烈的交流研讨。

          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名誉院长杨飞云在研讨会中指出:“油画艺术只有在继承传统的前提下,才有创新的可能。没有继承的创新是浅的,没有创新的继承是死的。只有在掌握绘画本质规律的前提下才有表现的水平;只有建立高标准的价值取向才有发展的可能;只有热爱生命、关注现实、贴近自然,才能远离苍白与概念;只有出自艺术家心灵的感动才能真正的感染人。”

          此次展览以“六法见境”为题,艺术家从不同的切入点将两种艺术理论的差异融于对于自我艺术表现与审美观念之中。将中国画更注重氛围、意境和内涵的表达,强调对精神境界的追求,重视笔墨之间的韵律和生动的表现与西方油画更强调对形式和技术的掌握,追求写实性和视觉效果,强调色彩、光影等方面的表现手法相融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8(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