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83个国家152件作品!浙江杭州:良渚“艺汇丝路”作品展开幕

        作者:刘海波 图:朱成琪2023-12-06 08:12:10 来源:文汇报

            (1/4)展览现场 图:朱成琪

            (2/4)展览现场 图:朱成琪

            (3/4)展览现场 图:朱成琪

            (4/4)展览现场 图:朱成琪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日前,作为“良渚论坛”的组成部分,由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政府、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的“艺汇丝路”访华采风作品展在杭州梦栖小镇开展,分文明探源、绿水青山、人文胜境三个版块,共展出来自83个国家的84位艺术家152幅作品。

          11月24日,这些艺术家来到浙江采风创作。他们从良渚出发,寻访杭州、绍兴、湖州等地,看见了五千年良渚文明的灿烂辉煌,感受了“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无限魅力。各国艺术家从中国艺术中获得灵感与启发,并以具有本民族特色的艺术语言,将所见所感、所思所悟转化为多元的艺术创作与实验。

          从具象绘画到抽象表达,从视觉直观到文化想象,艺术家们在“文明探源”“绿水青山”“人文胜境”中,共绘文明互鉴的时代画卷。走入展厅,就像走进了世界文化的百花园。油画、水彩画、素描画,还有抽象画、艺术装置、雕塑等显现出的姹紫嫣红和生机盎然,尽显这一方水土生发的美好想象。奥地利画家尼古拉·米洛伊切维奇在作品《良渚博物院》上,除了画上黑陶罐上的刻画符号,还画了良渚先民的农具,“良渚农耕文化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他们的创造力”;瓦努阿图艺术家阿尔弗雷德·塔玛的《良渚文化》呈现了一位穿着南半球“特产”凉鞋的“良渚王”,他身旁的一圈圈木质螺纹,正是取材于良渚玉器的花纹。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表示,采风活动和展览是一个为各国艺术家搭建文化互鉴、艺术交流的国际性平台。希望通过强调延续性来表达一种期望——越来越多海外艺术家能加入这条“艺汇丝路”,通过艺术促进各国人民间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和相互欣赏,而这正蕴含着首届“良渚论坛”举办的初心。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4(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