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朗姿玉畅——赵之谦特展”在浙江美术馆举办

        作者:徐继宏、何金怡2023-12-06 07:57:38 来源:文旅中国

            (1/8)

            (2/8)

            (3/8)

            (4/8)杨憩亭画赵之谦像刻石拓本 清代 52cm×81cm 西泠印社藏

            (5/8)楷书风流辨雕联 赵之谦 1850年 168.5cm×36.5cm×2 浙江省博物馆藏

            (6/8)篆书许氏说文叙册(选二开) 赵之谦 清代 32.4cm×57.5cm(每开) 故宫博物院藏

            (7/8)楷书白驹谷题名 赵之谦 1883年 168.5cm×95cm 西泠印社藏

            (8/8)花卉图册(选页) 赵之谦 1859年 22.9cm×31.9cm 故宫博物院藏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浙江杭州:史上最大规模的赵之谦展览“朗姿玉畅——赵之谦特展”在浙江美术馆举办

          2023年12月5日至2024年3月3日,2023年度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朗姿玉畅——赵之谦特展”在浙江美术馆7、8、9、10号展厅举办。本次展览由浙江美术馆、浙江省博物馆、君匋艺术院主办,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西泠印社、天津博物馆、福建博物院、湖南博物院、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杭州博物馆、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温州博物馆、绍兴博物馆、瑞安博物馆、温州衍园美术馆协办,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学院、浙江大学中国艺术研究所、香港近墨堂书法研究基金会给予学术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要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浙江美术馆开馆十多年来,牢记嘱托,持续推进“中国传统经典”系列展览项目,既有“心相·万象”“神韵明清”等专题研究展,又有王铎、傅山、何绍基等名家个案展览,项目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朗姿玉畅——赵之谦特展”是浙江美术馆“中国传统经典系列”名家特展系列中的又一个主题大展,也是在这个系列中第一次出现的浙江本籍艺术家。

          赵之谦(1829—1884),初字益甫,后改字撝叔,号冷君、悲庵、无闷等,浙江绍兴人。赵之谦一生命途多舛,却创造了无比瑰丽的艺术世界。他是晚清一位具有全面修养且有开创之功的杰出书画家、篆刻家、学者。著有《国朝汉学师承续记》《悲庵居士诗賸》《悲庵居士文存》《补寰宇碑访录》《六朝别字记》《章安杂说》《悲庵賸墨》《二金蜨堂印存》等,编有《仰视千七百二十九鹤斋丛书》等。

          赵之谦书法初师颜真卿,后取法北碑,世称“颜底魏面”。篆隶脱胎于邓石如,参以魏碑体势,婉转圆通,别具一格。楷书起讫干净,朗姿玉畅;他将魏碑笔法融入行草,疏宕俊美,妍媚遒丽,正如其自称“汉后隋前有此人”。赵之谦以金石入画,题材广泛,敢画前人所未画,画风古丽,开前海派之先河。他的篆刻初师丁敬,后学邓石如,合徽浙两派之长,力追秦汉,印外求印,广求碑额、瓦当砖记、泉文镜铭等各种文字体势,融会贯通,还规仿“龙门四品”之《始平公造像》,创边款阳文之例,大开新境,欲“为六百年来摹印家立一门户”。赵之谦与杭州的缘分很深,早年时在杭州有一段丰富的生活与艺术经历,逝世后营葬杭州丁家山。

          为了充分展示赵之谦的艺术经历与艺术风格,浙江美术馆此次从全国十八家博物馆、美术馆等机构借展近300件(组)作品、文献,通过学术梳理,整合成书法、绘画、篆刻和文献四个单元,全面呈现赵之谦一生绚烂的艺术成就与鲜明的风格特征。“朗姿玉畅——赵之谦特展”是赵之谦代表性作品的集大成,也是史上专题性最强、规模最大的赵之谦展览。赵之谦存世作品并不是很多,这次展出的作品中有7件国家一级文物,其中展出的近百方篆刻作品,占赵之谦存世篆刻的四分之一。通过展览,着力呈现赵之谦丰富的人生经历、精勤的学古意志、开阔的艺术视野、超凡的创新勇气,为我们今天更好地理解、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宝贵的示范与启示。

          展览将艺术融入科技,营造独特观展体验。在场景体验上,将传统元素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展厅内有一个空间,用新媒体的方式,通过投影呈现了赵之谦的《异鱼图》。墙上,赵之谦画笔下的生物在缓缓“游动”,栩栩如生。观众进入该空间后,可以在操作台前通过转动圆球来控制投影画面的位置,还可以按动鼠标放大画面,观看作品细节。本次展览以赵之谦篆刻为原型,赵之谦《异鱼图》为蓝本,赵之谦艺术年表为素材,分别打造了3个互动体验区,观众可以在这些互动体验区中感受到篆刻的精妙,绘画的广博,从而去体悟赵之谦的艺术人生。多种形式的公教活动,将为公众献上丰富的跨年文化大餐。

          展览同期,浙江美术馆将继续推出系列学术活动“谈席”,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开展赵之谦生平、艺术等方面研究成果的分享与交流,推进赵之谦研究、推广和传播,打造赵之谦学术研究的新阵地。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98(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