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穿越现实主义之河,相识相知

        作者:亦铭2023-12-04 08:32:41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8月1日下午1点的格兰维亚大道(油画) 安东尼奥·洛佩斯·加西亚

            (2/2)盛装的塔吉克姑娘阿依古丽(油画) 全山石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穿越现实主义之河,相识相知

            ——“宽阔的现实主义:中国与西班牙当代油画展”(首展)在杭州举办

            众所周知, 20世纪中国油画的发展,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后20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俄罗斯油画风格几乎塑造了中国油画的基本面貌。但在俄罗斯的影响之下,却潜藏着西班牙油画传统的隐秘脉动。原因在于,代表西方油画传统一座高峰的西班牙油画大师委拉斯贵支,不仅给予了法国19世纪印象主义绘画的灵感,也深刻影响了一位对中国油画产生广泛影响的俄罗斯画家——列宾。如靳尚谊、全山石、詹建俊等新中国老一辈油画家,都堪称“列宾传统”的学生。他们当中,一些人于20世纪在列宾美术学院深造,一些人参加了北京马克西莫夫的油画训练班,这一代画家奠定了中国油画的教学与创作基础,并培养了其后三代的中国油画家。

            在中国与西班牙建交50周年之际,“宽阔的现实主义:中国与西班牙当代油画展”(首展)近日在浙江杭州全山石艺术中心举行。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西中艺术家交流促进会(APIAEC)承办,全山石艺术中心、国家大剧院、马德里西贝莱斯宫、西班牙驻华大使馆协办。展览通过102位中国、西班牙艺术家的114件油画作品(中国艺术家55位,作品60件;西班牙艺术家47位,作品54件),生动展现中国与西班牙现实主义油画创作的最新探索,也让两国艺术家思考东西方油画的历史渊源与未来走向。展览在杭州结束后,还将在中国国家大剧院、西班牙马德里西贝莱斯宫进行巡展。

            “展览的每一件作品都是一段故事,一种经历”。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政治参赞佩德罗·利纳斯表示,今年举办了一系列文化活动以庆祝西班牙与中国建交50周年,本次展览得以邀请众多享誉世界的中西艺术家参与,为其赋予了无法估量的价值。他们的创作,不仅让人们深入了解艺术家的内心世界,还打开了西班牙和中国丰富文化艺术的一扇窗户。展览不仅是对艺术家精湛技艺的致敬,也是对他们通过现实主义艺术传达情感和叙述能力的肯定。

            西班牙是文化之邦,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展览组委会主席许江用“一城(古都城)、双堂(圣家族大教堂、堂吉诃德)、三圣(委拉斯贵支、戈雅、格列柯)”来总结构成西班牙的文化想象。在许江看来,西班牙文化是那样辉煌,又那样神秘:“西班牙绘画中的那种深沉的黑,那种特有的浓郁和高度令人难忘。‘宽阔的现实主义’将众多关于现实生活的反映、表现、批判、想象聚集在宏大的关怀之中。现实主义像条河,中西两岸遥相互望、彼此相通,不仅使我们看到了对方,也看清了自己;不仅看到了现实主义绘画的本源,也看到了现实主义绘画的多元。”许江援引西班牙一位艺术家的话说,中国有一个迷人的词叫“知音”,“知”,是彼此相识相知;“音”,既是可以听到的声音,又是心灵的声音。知晓对方心里的声音,是中国文化的妙语,也是优秀文化的品质。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中西油画相识相知,成为知音。

            本次展览展现了中国和西班牙当代画家半个世纪以来对现实主义绘画艺术的探索和取得的硕果,是中西现实主义绘画最重要的学术性展览,集中展现了两国最优秀的画家的创新和实践。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表示,展览中,中国和西班牙的油画艺术家都正在以全新的姿态开展现实主义绘画题材创作的探索,他们在题材、技艺和风格方面有着丰富性和多样性。通过比较中西绘画传统,可以对现实主义绘画的本质进行深入探究,有利于在国际视野中更好地梳理中国现实主义绘画的脉络,更完善地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

            现实主义的概念在不同的历史、文化和艺术背景中具有着不同的含义。著名油画家、展览艺术顾问全山石谈道,西班牙油画有着悠久的现实主义传统,委拉斯贵支、戈雅的绘画中具有鲜明的现实主义特质。他们的作品以描绘下层平民生活的风俗为主,体现出对三维空间明暗画法的谙熟和一种极为扎实且又灵动的写实能力,反映了西班牙人民特有的严肃、冷静和朴实的精神面貌,令世人刮目相看,从而开启了西班牙油画的“黄金时代”。后来又有毕加索、达利、米罗具有开创性、独特的现代主义艺术探索和成就,对世界油画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引领世界潮流。全山石表示,西班牙油画的发展告诉我们:他们向欧洲其他国家学习油画,却能超越并具有自己独特的面貌,这证明油画也是可以青出于蓝胜于蓝的。中国油画在学习欧洲油画艺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虽然只有一百多年的历程,但在几代油画家的艰辛努力下,其载体已经逐渐从西方文化转化为中国文化,从而完成了一个重要的历史性过度。油画是世界性的共同语言,有其共通的艺术标准,油画本土化要在遵循油画本土语言规律的基础上,依托本民族独特、深厚的文化传统,如注重精神内涵的“写意精神”,在作品中营造中国美学的意境,透过现象揭示自然的内在本质,注入作者的思想意蕴和情感,努力创造更具油画艺术魅力和中华民族特色、具有时代精神的油画作品。

            “我非常荣幸能参加这次展览。对于观众来说,通过展览,可以看到当今时代不同地区之间的艺术差异。”西班牙著名油画家、展览艺术顾问安东尼奥·洛佩兹·加西亚通过视频发来衷心的祝愿:“能在马德里的某个场馆看到这个展览,也将是非常愉快的事,这次展览有100余位西班牙画家和中国画家的作品参展。在我们这里几乎能找到所有国家的绘画作品,但很少看到中国画家的作品,中国画家来马德里展览非常少,我仅仅能在临摹品和杂志上看到过一些。中国的绘画风格非常多样,就像西班牙的绘画一样,富有想象力。在描绘现实日常生活上,中国和西班牙的画家都很相似。艺术把人们聚集在一起,团结在一起,无论是西班牙人还是中国人,驱使绘画创作的因素始终是相同的,这种感觉让人鼓舞,因为人类在这一时刻会有一种彼此互信的感觉,这是人们之间的共同理解。”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5(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