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美术摄影书法展”在石家庄开幕

        作者:李秋云、李玉曼2023-12-03 09:34:44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现场  李玉曼拍摄

          12月1日,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联、河北省作协主办的“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美术摄影书法、文学作品展”在河北文艺家之家开幕。

          此次展览是今年河北省文学文艺界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开展采风创作活动的成果展示,也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初心使命,艺术记录河北建设发展成就和精神风貌的一次生动实践,共展出300多幅美术、摄影、书法作品和50余篇文学作品。这些作品以融合创新的形式集中呈现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的发展成就,生动记录了新时代河北人民的幸福生活,形象展示了全省上下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

          展厅内,一幅名为《启航》的巨幅画作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这幅中国画语言丰富、气象宏伟,展现了黄骅港繁忙的景象,充满工业质感和高科技气息。“我多次到这些场景中采风写生、创作,将所见、所思、所感、所悟融合起来,汇总成一个相对宏大的画面来呈现,这幅作品反映了我的真实感受。”该画的创作者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协主席祁海峰表示,参展作品既要有主题思想,又要有艺术水准。这些作品的创作者都亲临现场进行了写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倾情描绘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的火热实践,表现河北人民奋发进取的精神气象。

          展览中,一些青年作者的作品也备受关注,展现了河北文艺的新生力量。河北大学艺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研究生张平用中国工笔重彩的形式创作的《长城制造》展示了的长城汽车的生产场面。他表示,这幅画是他多次到保定长城汽车公司采风观摩,进行精巧构思创作而成。“参加此次展览创作对于自己在创作构图、材料的应用等方面都得到很好的实战性训练,提升了对画作的整体把控力,收获很大。”

          展览的作品也体现了创作者的创新创意。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杨越峦拍摄的一幅巨幅长城作品以先进的器材和技术来表达长城在大自然中的雄浑壮丽。另一幅长城作品用裸眼3D黑白呈现方式来表现了长城内部的立体感,令人称奇。还有刘瑞新拍摄的以河北钢铁集团为题材的摄影作品,打印到河北钢铁集团生产的产品——0.46㎜超薄钢板上;邓锦玺拍摄的君乐宝营养小镇打印到154个君乐宝优致牧场奶盒上;张志明用自制的大画幅相机拍摄交通强省题材作品。河北省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汪素芳介绍,这次摄影展览探索性地尝试用与作品有关联的材料制作作品,强化作品与现实题材间的关联度,增强作品的当代性。

          “这次创作展览,是我们以文艺的形式,对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可视可感可行火热实践的一次集中的、全面的呈现。”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史建伟表示,围绕省委建设新型能源强省、现代化交通强省、临港产业强省等战略部署,经与河北省发改委、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沟通对接,河北省文联组织全国文艺名家和省内知名文艺工作者,奔赴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34个建设场景精准采风,深入农村、厂矿、工地、港口、产业园区等生产生活一线,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在观念、内容、风格上不断革新,用饱含深情的笔墨和镜头语言,创作推出了一批时代感强、生动鲜活的优秀作品,形象真切地反映了这些场景的火热景象、喜人风貌、建设成就,以百姓视角反映时代新声。

          展览开幕后,气势磅礴的开场鼓《盛世欢歌》拉开了“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优秀文艺作品汇演”的序幕,歌曲《最美的风景一直在路上》、群口快板《通天大道尽朝晖》、群舞《蝶影田香》、杂技《乘风破浪》、戏剧《荷花淀》等节目轮番上演,以艺术形式再现河北交通、农业、物流、新型能源等方面的新发展,为观众带来一场文艺盛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6(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