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第六届“薪技艺”青年工艺美术展暨学术研讨会在吉林艺术学院举办

        作者:李亦奕2023-11-23 08:12:53 来源:文旅中国

          开幕式现场  主办方提供

          11月18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吉林艺术学院联合举办的2023第六届“薪技艺”青年工艺美术展暨学术研讨会在吉林艺术学院开幕。

          自2015年“薪技艺”国际工艺美术展开展以来,得到了工艺美术界的高度关注。“薪技艺”工艺美术展汇集了众多勇于创新、时尚新颖的工艺美术前沿作品,同时也聚集了一批世界各地的青年学者,逐步形成了工艺美术领域沟通交流的桥梁,发展为具有中国审美影响力的国际性工艺美术展。

          时隔3年,“薪技艺”再次归来。此次展览以“感知未来”为主题,展出了来自全球十余个国家、百余所院校的274件工艺美术精品之作,作品涵盖陶瓷、金属、纤维、漆艺、玻璃等多个工艺美术门类,不仅反映出了当代青年工艺美术家们的丰富创造,更体现了传统工艺继往开来的崭新风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覃川在致辞时表示,为生活而艺术,为民生而设计。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不断探索综合学科背景下艺术教育的特色与途径,工艺美术依托传统,应当守正创新,此次“薪技艺”展览呈现出了新一代青年艺术家们对时代和未来的敏锐感知,用智慧和热爱融合过去、现在和未来,展现了工艺美术未来的崭新方向。

          吉林艺术学院副院长邹毅在致辞时说,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综合性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在东北文化振兴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薪火相传,推陈出新”,以本次展览为契机,吉林艺术学院将继续推动艺术与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在“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的时代精神引领下,为时代文化建设贡献吉艺力量。

          艺术当领时代,手艺当领时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执行秘书长陈敬谈到,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提出了“当代手造·世界表现”的产业发展方向,这次薪技艺展览中的作品与时俱进,是当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守正为心,创新为用”是薪技艺展览的宗旨,也是新时代手工艺产业的使命。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策展团队、吉林艺术学院策展团队分别做了工作介绍,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席杨冬江宣读获奖名单。最后,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覃川,吉林艺术学院院长苏威,安徽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韩军,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执行秘书长陈敬共同开启启动仪式。

          随后举办的学术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席杨冬江主持,他指出:与传统工艺美术鲜明的地域性、时代性特征相比,当代工艺美术既存留了传统造物语意和文化继承,又带有明显的时代活力,具有当代性、多元性、开放性和包容性。我们已经感受到工艺美术的边界和价值的更迭。

          东京艺术大学美术学部工艺科教授、 国际陶艺教育交流学会(ISCAEE)会长岛田文雄以《创新与3D》为题谈到,科技进步固然能够推动艺术技艺的突破,而情绪的表达与感受却是机器时代、信息时代无法完全替代的内容。通过绘画的情绪与3D造物技术对比,理解日本对造物艺术的情感传达。

          中国美术学院 教授、手工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李玉普从《手工产业发展趋势及新模式的实现路径——以城市文化新空间为例》阐述了手工产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挑战和机遇。他认为,为了适应市场变化,手工产业需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以城市文化新空间为载体,打造手工产业的创意集群,是一种可行的发展路径。

          檀国大学陶艺系教授、韩国京畿道陶艺家会会长金炳律分析了《韩国工艺美术设计趋势》:韩国的工艺美术设计侧重于现代生活相符的新型设计。从陶艺领域来看,扎根韩国传统文化,设计造型化、多样化正逐步成为工艺家们努力的新方向。

          在第二场“感知未来·边界”主题演讲环节,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玻璃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杨美华从三方面讲述了《智能时代玻璃艺术的“薪”与“火”》:从历史看,科技之“薪”点亮玻璃艺术之“火”;从现实看,新技术对玻璃艺术产生多重影响;从个人看,保持玻璃艺术的手作本真。

          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书记、副教授杨帆看来,面对社会的高速发展、未来陶瓷行业转型和就业形势的新变化,陶瓷艺术设计的教学也面临着变革和挑战。如何承前启后、与时代发展接轨并更好地为民生与国家服务是未来陶瓷艺术设计人才培养中不容忽视的课题。

          吉林艺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主任、教授宋海峰认为,边界感不仅是作者在创作过程中做出的判断,也是作者对作品及其环境空间的另外一种解读与预测。在对作品精神层面进行解读的同时,其在社会物质层面的分析与定位也是极其重要的。对作品社会价值的肯定与认可也是对其精神价值肯定的一种外在实现。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张健以《游走的边界》为题展望工艺美术的未来,他说:工艺美术的时代创新是对固有观念的突破;工艺美术的冲突与边界,涉及学科的冲突与融合、材料应用与边界、技艺突破与融合、主题诉求的突破等。

          中国美术学院纤维艺术系主任、副教授黄燕以纤维艺术为例谈到: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当代艺术领域便蓬勃发展出一种暗示着技术追问的态势:跨界现象不断涌现。而纤维,伴随着材料科学——一个作为前所未有的新的研究领域的知识体系,在当代艺术语境下则进行着一场紧系着技术追问的艺术游戏。

          基于作者的创作、策展与研究,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首饰金工工作室教师时翀从“语境、媒介、创作模式”“创作实践”和“策展实践”三个板块,开展对未来当代首饰金工领域,从物品到场域,其“边界”的思考与设想。

          第三场“感知未来·价值”研讨活动上半场沙龙的话题为“当代生活中的手工艺价值”。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师、首饰设计教研室负责人刘骁谈到,手工艺是一种教育方法,是培养作为完整的人最重要的方式。手工艺作为产业资源,要清晰定位时代发展过程中手工艺的价值转化问题。手工艺作为创意手段为创作者提供了构建多重身份的可能。

          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工艺美术系主任胡本七表示,AI技术对传统漆工艺及漆艺教学带来思考,如何引导学生合理使用此方式与技术并在实际创作中加以合理运用,更需深度探索研究与思考。技术发展与成熟也会对漆艺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与空间。

          浙江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设计与创意学院学科学术发展中心主任王雷说,作为艺术的拓展者,要清楚当代“手工”的可能性,即拓展其概念和外延。由此,艺术才能有新的可能性,才能发挥出这个时代的价值。手工艺,也有两层含义,包括工艺性与“艺”。由此,解决人的思想观念,在使用此物的过程中启发人类新思考的可能。

          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设计学院副院长李湛认为,传统手工艺和当代的手工艺区别于表达内涵不同,呈现的都是一种“虚拟”。传统手工艺传递的是是一种“继承”的价值理性,是一种态度继承、审美继承。继承则又是创造力的新起点。

          下半场沙龙活动的话题为“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当代工艺美术价值”。

          围绕该话题,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副教授黄晓望说,当我们立于时空维度,我们会发现工艺美术,它一直伴随着科技和人文的变化而生长着。穿越人、事、物、场四个维度,建构谱写生活的价值,漫延在我们的日常之中。当代工艺美术正在科技和艺术的交融中重构新的视觉图景。

          广西艺术学院副教授李梦红认为,未来工艺美术必将回归到大众生活的文化美学。因此,工艺美术创作应该面向大众文化审美,以注重实用与艺术审美的设计理念,以当代、全新、开放式的国际化视野促进工艺美术多样化发展。

          东京艺术大学讲师朱轶姝表示,传统工艺在实用为主的基础上,应更多融入创作者的思想,以工艺美术或纯艺为载体,达到与人沟通的境地。在设计性与艺术性两方面展开发展,创作者会更自由,作品形式会更丰富。因此更要坚持自己的个性和民族性。

          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刘娜说,遥想二十年后,科技日新月异,工艺美术将会为生活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在纤维艺术领域材料语言、工艺传承、呈现形式等始终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当代艺术家的加入带给纤维艺术更立体、更科技、更多元的人文气息与观念性的表达。

          2023第六届“薪技艺”青年工艺美术展及研讨会的举行,无疑将积极助力青年工艺美术家之间的艺术交流,也将积极深化青年学者之间的高等艺术专业教学的教学科研交流,积极孕育孵化引领前沿、勇于担当的时代新人,为彰显国际视野下,中国工艺美术的深厚沉静、博大悠远的民族魅力而贡献积极力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168(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