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姚大伍: 以理性接应感性,以观念带动创作

        作者:王平2023-11-19 09:08: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鸟天堂06(国画)  64.5×38.7厘米  2023年 姚大伍

          虽然姚大伍是以工笔花鸟画在美术界立身扬名,但他的山水写生同样显现出深厚的笔墨功力,尤其是富有弹性的线条和饶有韵律的画面,让我得知他在各种题材的创作中都具有独到的方法。姚大伍为人纯粹、热情周到,流露着朴实和真诚的一面。这种在艺术创作和日常生活中呈现出的一致态度,是我对姚大伍的整体印象。

          我与姚大伍结识的时候,他已经在当代画坛声名远扬,尤其是他的工笔花鸟作品在全国性美术展览中备受关注。姚大伍的外在形象是典型的北方汉子,而作品却显示出婉约派“巧、雅、秀”的格调追求,画风与个人气质上形成了明显反差。确实,姚大伍在绘画创作中善用巧劲,作品有一股内在的秀逸之气,所以他的作品总能够给人无穷的回味。

          姚大伍还擅长画小写意作品,其中兼具了工笔绘画中注重造型和结构的特点,他将很多精力放在了主体与客体之间的内在精神交流上。通常大写意绘画主张“我有我法写世界”,直接抒发作者的主观情感,而小写意绘画往往是在主客体之间找到恰当的对接点,甚至更多关注到客观对象本身所呈现出的自然美感,这也是姚大伍小写意绘画的显著特点。

          姚大伍具有很强的综合绘画能力,不仅兼擅人物、山水、花鸟三大主要题材,而且对工笔和写意两种技法融会贯通,说明他在艺术创作上付出的勤奋与苦功。从姚大伍近期创作的“日出计划”系列作品来看,其试验的方向不仅是要走出工笔绘画,甚至是要走出传统绘画的范畴,从而走进观念艺术的探索领域。

          姚大伍敢于从语言形态、题材内容和画面形式中尝试当代性的艺术实验,体现其崭新的个人趣味与追求。这也使得他的绘画语言显现出一种反传统审美习惯的视觉经验,更多体现的是视觉上的多重感受,例如他使用大块铺黑使得画面满盈而厚重,这完全背离了传统绘画中的虚无与留白以及中和诗意的美学体验。在中国水墨绘画领域,敢于呈现出类似跨越和颠覆的作品极为少见。

          另外,在姚大伍的“日出计划”系列水墨作品中,加入了常在当代艺术作品中露面的毛绒玩偶,寓意着他独特的思维方式和思想内涵。无论这些玩偶寄寓的是一种群体的语言叙事,还是刻画了某种虚拟现实,都反映了他看待世界的理想状态或对纯真情怀的向往。

          姚大伍的艺术语言中还包含着他对于传统绘画形象的解构,例如把山水画中的松山与古代经典绘画的某些片段并置在一起,这种解构、拼贴和挪用的方式在当代艺术领域中是一种非常多见的表现手法,这种观念在姚大伍的作品中出现,是他有意识的追求,绝非偶然因素。反传统的美学尝试和视觉经验,使得他近期创作的“日出计划”系列作品中出现了关于天地、星球、宇宙等领域的科学思考,表达了他对于人类追求更好生活的设想和期望,也说明姚大伍的思想观念时刻与时代同步,从未把自己局限在花鸟画家的狭小空间。

          实际上,姚大伍的传统绘画作品既见功力又有品相,作品的特点是巧、秀、雅,其笔下的花鸟设色自然清雅、恬淡舒适;笔墨干净透亮、简约明快;情景温馨静谧、情趣盎然。虽已备受欢迎,但他没有固步自封、裹足不前,而是始终坚持自己作为艺术家的责任和使命,从艺术创作的角度去关注社会发展、关注精神世界、关注人文话题,并且做出了深入的探索。而他能够实现多维度的艺术探索与其多年来的积累和努力密切相关,无论是工笔绘画,还是意笔水墨,都显现了姚大伍扎实的造型能力和自由的形式语言。综合而深厚的创作能力让他能够支撑起一些观念性的表达和哲学话题的思考,而不会“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说,姚大伍在近期追逐心境的创作中,确实体现了以观念带动创作的艺术追求,以开放的思想形态让他以前的绘画语言得到了全方位体现,从而在画面中激发并展现出他的综合性创作实力。

          姚大伍在创作中对于现代视觉语言的崭新尝试,尽管流露出了很多偶然性的因素,但是从根本上讲是以理性接应感性,从理性的哲学思考到感性的笔墨表现,将原本难以和谐相处的物象从对立转为统一,给我们呈现了一种虚拟的现实主义。面对姚大伍近作呈现的状态,如果不看画作署名,人们往往会认为是一位年轻画家的作品,这对姚大伍来说,应该是对自己的成功超越。因为很多已被大家熟知语言样式的画家,想要抛弃以前的绘画语言重新创立风格,通常会遭遇习惯性排斥。姚大伍显然是知难而上,并做到艺术理念与语言的突破。

          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能够呈现出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与其内在修养有着直接关系。姚大伍作为当代画家群体中的一个典型个案,对其他画家来讲也是一种启示。他的成功不是时代的偶然,而是踏实努力的结果。姚大伍长年以来对自己的高标准和高要求,是其艺术之路在未来得以走得更长远的关键因素,期待他能够描绘到一个崭新的世界。

          (作者系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8(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