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国际摄影研讨会共话AI时代的摄影

        作者:雨乔2023-11-16 07:43:42 来源:中国艺术报

            “‘AI时代的摄影’是FIAP(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120个成员共同期待探讨的话题。人类需要收集自己生活中的视觉日记,AI肯定会取代部分领域,但摄影真正的本体价值会不减反增。从索尼摄影奖AI摄影获奖作品的出现所带来的信任危机,到人工智能的使用和飞速发展,保护好摄影的文献性和记录性非常重要。”11月7日至8日,第五届国际摄影研讨会以“AI时代的摄影”为主题,在浙江丽水就国际摄影界共同关心的人工智能话题展开研讨。FIAP主席里卡多·布西阐述的上述观点,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

            研讨会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协主席李舸,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浙江省丽水市副市长叶伯军,里卡多·布西,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赵晓刚,中国摄协副主席、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宋靖,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于德海,浙江省摄协主席王小川、秘书长沈峰,艺术家蒋澍,国际摄联董事郑培书,与来自美国、意大利、英国、法国、俄罗斯、加拿大、阿根廷、巴西、罗马尼亚、南非、伊朗、新加坡等国的19位专家、艺术家、机构负责人围绕全球进入人工智能时代的影像艺术发展、AI技术影像与摄影艺术的关系、摄影人该如何看待和应对人工智能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摄影领域的新观念、新技术、新样式层出不穷,摄影艺术发展面临全新的机遇和挑战,许多新问题、新课题需要从理论层面作出思考、探索和回答”。郑更生表示。叶伯军表示,在中国摄协的倾力支持下,在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下,丽水摄影迎来许多高光时刻,逐渐形成了“世界影像中的丽水坐标”。对AI技术影像与摄影艺术等前沿热点话题展开学术研讨,将为世界摄影理论创新注入新动力,把摄影艺术推向新的广度和高度。意大利摄影基金会创始人、图片博览会秘书长克劳迪奥·布鲁福勒认为,摄影人必须主动应对这种变化。“就像音乐一样,你只是个演奏者,还是能创作出独立乐章的创作者?”他说,媒体对人工智能概念的传播力量是巨大的,会影响人们的判断和观点,而创造力是人类独有的特权,也许提高视觉教育是其中一个应对路径。

            自2015年中国摄协与丽水市政府合作举办国际摄影研讨会以来,始终秉持国际性和学术性的理念,合力打造摄影学术交流、理论创新、成果共享的重要平台。8年来,共有来自全世界3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代表参加了往届国际摄影研讨会,不仅拓宽了中国摄影理论的国际化视野,也为世界摄影理论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学术成果。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1(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