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草木关情——浙江意笔花鸟画邀请展即将开展

        作者:秦言2023-11-14 08:09:03 来源:美术报

          由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杭州国画院、中国美术学院教育基金会主办,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写意花鸟画研究所、杭州国画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教育基金会“万泰基金”承办的“草木关情——浙江意笔花鸟画邀请展”将于11月15日-12月3日,在杭州国画院美术馆展出。展览共展出朱颖人、叶尚青、张树才、孙韬成、马其宽、徐家昌、张浩、吴静初八位老艺术家数十件花鸟画佳作。

          潘天寿先生曾云:“东西两大系的绘画,各有自己的最高成就,就如两大高峰,对峙于欧亚两大陆之间,使全世界仰之弥高。”而专论花鸟画,则独以中国有最高的成就,高踞于世界艺术之林的巅峰。

          潘先生又说:“画事以奇取胜易,以平取胜难”,盖“以奇取胜者,往往天资强于功力,以其着意于奇,每忽于规矩法则,故易。以平取胜者,往往天资并齐于功力,不着意于奇,严于规矩法则,故难”,但“以奇取胜,须先有奇异之禀赋,奇异之怀抱,奇异之学养,奇异之环境,然后能启发其奇异而成其奇异,如张璪、王冕、牧溪僧、青藤道人、八大山人是也,世岂易得哉!”仍专论花鸟画,以平取胜者,即所谓“工笔”,重在客观的再现,致力于穷形极态,活色生香,夺造化而移精神,尤以两宋为典型,一以贯之,每况愈下。以奇取胜者,则所谓“写意”,重在主观的表现,致力于三绝四全,脱略形似,借笔墨而成心画,尤以于越为根本,千载三变,不可端倪。如徐青藤的水墨写意则石破天惊,吴昌硕的重彩写意则富贵散仙,潘天寿的意笔工写则登峰造极!

          近几十年来,浙江花鸟画家们潜心于坚定文化自信、致力于推行国艺重光的孜孜矻矻,此次参展的当代浙江花鸟画坛八位老画家一直都在画坛笔耕不辍,于平淡中求新奇。草木所关,天若有情,他们竟不知老之已至,自强不息,不由得让人敬佩。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2(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