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天下第一名社”成立120年西泠印社重磅发布社庆系列活动

        作者:俞越 施涵予 见习记者 张若瑶2023-11-13 06:51:25 来源:美术报

          新闻发布会现场

          11月6日,西泠印社建社120年社庆大型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浙江展览馆举行,揭秘活动内容与亮点。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西泠印社常务副秘书长王宏伟,西泠印社党委委员、社委会副主任王丽艳出席发布会。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新社等中央级媒体平台以及香港大公文汇报等30多家省内外主流媒体及专业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553”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据介绍,此次社庆的举办规模之大,参与面之广,宣传推广之深,是西泠印社历史上少有的。系列活动于11月10日至15日在杭州举行,主要内容由“553”组成,即“五场会议+五个展览+三个研讨会”。

          “五场会议”包括庆祝大会、社员大会、社长会议和两场理事会会议。其中,社庆大会旨在汇聚天下印人和四海嘉宾,共襄盛举。社员大会、社长会议和理事会会议着重于西泠印社社务工作。特别强调的是,今年,西泠印社将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和新一届社领导班子。

          “五个展览”包括在浙江展览馆举行的西泠印社百廿成果汇报展、社员作品展、社藏捐赠菁华展(2019-2023)3个展览,在杭州画院举办的2023海内外印社联展,以及在浙江美术馆举办的君匋艺术院藏“丛翠堂四家名印展”。该系列展览既是西泠印社120年来发展成果的荟萃,也是建社以来几乎所有社员创作面貌的一次全面展示。

          “三个研讨会”是指第七届“孤山证印”学术研讨会、《西泠艺丛》期刊编辑研讨会和2023海内外印社座谈会。其中,前两个研讨会是西泠印社的保留学术项目。在此基础上,今年借助社庆契机,组织和联合海内外70余家印社代表举行座谈会,以主题发言和自由交流相穿插的形式,分享篆刻艺术社团发展经验,共同探讨未来发展路径。这也是西泠印社积极发挥篆刻艺术领头羊作用、勇担传承普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体现。

          西泠印社之所以能够成为篆刻艺术的“领头羊”,得益于其坚持专业学术的定位,秉承“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宗旨;同时引领社会大众,将“大印学”推广普及。在祖辈先贤的辉煌根基之上,不断开拓与创新,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化。

          “我们要不辜负‘天下第一名社’的称号,而且要让它尽可能长久保存,交给下一代人。”陈振濂诚挚地说道。

          “大广深”,众多亮点不容错过

          与历次社庆相比,此次120年社庆筹备工作呈现出三个新特点:“大”——社庆举办规模盛大;“广”——社庆参与面广泛;“深”——活动宣传推广深入。

          据了解,本次社庆系列活动,是西泠印社近十年来甚至是百年大庆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综合性活动。将有400余名来自五湖四海的西泠印社社员参加外,还有近百名日本、韩国等海外艺术家,74家海内外印社的代表等参与这一盛会。同期,还整理《西泠印社社员名录》,收录了自1904年建社以来至今全体社员艺术生平的简介,为“西泠人物史”的研究提供了准确的时间信息,可以称得上是一个标志性的社庆典范项目。

          其实,西泠印社120年社庆预热活动,从2023年初起便已启动,截至10月底,已在浙江、福建、河南、上海、黑龙江、湖南、新疆、陕西、贵州等省份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举办各类预热展览近30场。

          不仅如此,西泠印社全面整合了中央、省、市各级官方媒体、重要艺术专业媒体资源,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宣传;策划金石篆刻普及宣传性活动,如举办书法篆刻和西泠印社社史知识竞赛,与高等艺术院校开展艺术宣传活动等;活动期间,在地铁、公交等人流量密集场所开展了户外宣传。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1(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