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5大展览,看什么?

        作者:俞越2023-11-13 06:50:32 来源:美术报

          “西泠印社百廿成果汇报展”现场

            在此次展览中,都有哪些作品?哪些特别值得期待?我们特别采访了各个展览的相关负责人,请他们进行了导览和解读。希望观众们可以从系列展览中探究西泠的历史,品鉴西泠的文物,追寻西泠风骨的承袭,体悟西泠“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胸怀。

            看120年西泠印社的发展成果

            展览地点:浙江展览馆二楼4、5号展厅

            时间:11月7日—20日

            “西泠印社百廿成果汇报展”是呈现西泠印社自1904年创立以来,走过的120年辉煌历程,特别是着重展现西泠印社近20年尤其是5年来在社团事业、艺术创作、学术研究、对外交流、文物鉴藏、非遗传承、产业拓展等取得的成果。

            参观完整个展览,可以鲜明感受到,西泠印社紧紧把握时代际遇,坚持传统,坚持守正创新,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交流互鉴,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的使命和担当。

            624件社员作品,一次看过瘾

            展览地点:浙江展览馆二楼5、6、11、12号展厅

            时间:11月7日—20日

            此次社员作品展,阵容强大,是自西泠印社建社以来绝大部分社员的创作成果的展示,跨越一个多世纪,从已故到现今,包括了当今社员的256件篆刻作品、126件书画作品和40本理论著作,以及甄选自库房藏品的242件已故社员作品,其中还有来自日本、韩国等外籍社员的作品。在展厅里,不仅能看到吴昌硕的《红白二株墨梅图》,还有黄宾虹的书法,创社四英、钟以敬等篆刻名家的作品,用篆刻、书法、国画和理论成果等各种形式,呈现了西泠印社在时代洪流中的发展繁荣之路,在每一个阶段留下鲜明的时代印记。

            500余件作品见证“美德嘉行”

            展览地点:浙江展览馆三楼葵颂厅、陈列厅

            时间:11月7日—20日

            “社藏捐赠菁华展(2019-2023)”展出从2019-2023年这5年里社员和各界人士向西泠印社捐赠品中,精选挑选的500多件作品。

            可以看到有吴昌硕曾孙吴越捐赠的“吴昌硕 白文方印‘千里之路不可扶以绳’”。从吴昌硕,到其子吴东迈、孙子吴长邺,到曾孙吴越,他们向西泠印社捐赠的美德代代相传。

            高式熊的女儿高定珠捐赠的藏品中,有王福庵赠高式熊新婚祝贺的书法作品,这幅作品曾悬挂在高式熊的卧室里,从书法作品上因光照留下的斑驳痕迹就能看出其喜爱程度。还有见证了张鲁庵和高式熊两位先生情谊的印泥笔记,详细记录了印泥的制作方式。这些饱含着温情的生动故事,令作品更富有历史的厚度。

            从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西泠印社“爱社如家,无私奉献”的西泠捐赠文化,已经成为一种现象级的文化自觉,年轻一辈的社员也接过了传承的接力棒。据了解,西泠印社从2013年开始举办“美德嘉行”系列展览,展示贤达们的捐赠佳品,向捐献者表达感谢和敬意。

            海内外印社碰撞火花

            展览地点:杭州画院美术馆(西湖文化广场32号7楼)

            时间:11月7日—20日

            73家印社,179件印屏跨越海内外汇聚一堂。此次以西泠印社120年华诞为契机,海内外印学社团受邀汇聚杭州,举办“海内外印社联展”,以同台展示的方式,寻求今后篆刻发展新路。

            人以印结社、志同论道,成为篆刻界的普遍现象,并为中国篆刻艺术的绵延赓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在此次展览中,不仅有内地的印社,还有来自台湾地区,以及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印社,从作品中,不仅能从中窥见当今海内外篆刻创作发展方向和潮流趋向,如从“全日本篆刻联盟”印社的作品中可以看出,日本印人充分传承了中国篆刻艺术的传统,也有其自己的风貌。

            除展览外,11月12日还将举办2023海内外印社座谈会。进入新时代,篆刻艺术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如何更好地传承与发展,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相信在此次论坛中会碰撞出新的火花。

            钱君匋与西泠印社的故事

            展览地点:浙江美术馆8号、9号展厅

            时间:11月4日—17日

            由西泠印社、桐乡市人民政府、浙江美术馆联合举办“君匋艺术院藏丛翠堂四家名印展”已于11月4日在浙江美术馆开展。此次展览展出赵之谦、吴昌硕、黄牧甫篆刻原石各40方,钱君匋篆刻原石80方。

            钱君匋先生生前与西泠印社有着深厚的情缘。他曾任西泠印社副社长,为西泠印社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展览正是对西泠印社建社120年,也是桐乡撤县设市30周年的献礼。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2(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