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艺为人生——吴作人艺术馆馆藏吴作人写生作品展亮相苏州

        作者:admin2023-11-01 08:09:03 来源:中国美术报

          10月31日,由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主办,吴作人艺术馆承办的“艺为人生——馆藏吴作人写生作品展”亮相苏州吴作人艺术馆。展览展出吴作人写生油画、中国画、水彩及速写作品共计36件作品。

          近年来,吴作人艺术馆就吴作人的写生艺术活动及其成果举办过多次研究性展览。如“但替河山添彩色——1961年吴作人东北旅行写生研究展”“但替河山添彩色——吴作人《草原云雨》油画作品研究展”。吴作人十分重视写生,他的许多油画代表作,都是在充分做好写生功课的基础上创作而来的。如反映国家治理淮河、黄河工程的《佛子岭水库》《黄河三门峡》等。这次“艺为人生——馆藏吴作人写生作品展”更是涵盖了吴作人不同时期的写生作品。通过这些写生作品,观众既能够充分了解吴作人扎实的写生功夫的演进过程,又能够深刻领悟吴作人先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艺术创作思想。

          吴作人擅长把写生和创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有的甚至是通过现场写生就完成了创作,可以说现场写生的过程就是艺术作品的创作过程。当然,在写生艺术活动中,做得最多的还是“速写”。吴作人十分重视“速写”,他曾强调说:“ 速写是一辈子可以做的作业”。他认为:“速写虽然不是宏著巨构,但一幅好的速写也是一件可珍爱的成品。它象一首小诗,或者像几个朴素的音符所组成的动人的乐句——缭绕在弦上不散的余音,在人耳朵里重复萦回着。” 吴作人的速写具有独特的个人面貌,画面往往着笔不多,简洁而完整;主题突出,不做面面俱到的描绘;线面结合,以线为主来塑造表现对象,这主要得益于他毕生注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淀和深厚的书法功底造诣。他的速写作品体现了他一贯倡导的“乘一总万,举要治繁”的学术思想。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36件展品中仅速写作品有22件之多,可以让观众充分了解和学习吴作人关于速写的方法及其成果。

          据悉,展览持续至2024年4月19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107(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