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首届北京市青少年阅读节十月活动

        作者:杨小薇2023-10-31 19:42:37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1/7)

            (2/7)

            (3/7)

            (4/7)

            (5/7)

            (6/7)

            (7/7)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10月12日,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首届北京市青少年阅读节走进了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中国书店名誉总编、北京史研究会副会长马建农在参与了“书香致远”系列主题阅读讲座,并为现场近二百位学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北京琉璃厂与红楼梦的传播”。


          10月17日,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首届北京市青少年阅读节与北京建筑大学图书馆携手北京史地民俗学会成功举办了一场别具一格的“卢沟桥科技与文化考察之旅”走读活动。活动旨在让广大师生读者深刻领悟卢沟桥丰富的历史与文化底蕴,探寻古桥蕴含的科技智慧,品味古建筑的独特韵味,提升大家对古桥保护与文化传承的珍视意识。图书馆教师党员,以及来自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等单位的50余名党员与师生代表跟随特邀嘉宾王锐英研究员一起探寻了卢沟桥历史文化的深刻内涵。

          10月20日,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首届北京市青少年阅读节走进北京工业大学逸夫图书馆,邀请中信美术馆馆长曾孜荣为同学们带来了“中国绘画500年:从文徵明到傅抱石”主题讲座,带领同学们体会中国绘画的艺术魅力,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本次活动也是“书香工大”大讲堂的系列活动之一。讲座中,曾孜荣为同学们展示了许多精美的国画作品,并结合这些优秀的作品讲述了近500年来中国绘画的发展史,讲解了不同时期中国绘画的特点,比较了中西方不同的绘画风格。

          10月21日,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首届北京市青少年阅读节暨第187期“文新论坛”走进清华大学,举办“木石前盟——《红楼梦》中的宝黛爱情”讲座。活动邀请山东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荣誉委员、著名红学家马瑞芳与清华师生共同品读《红楼梦》。

          在讲座中,马瑞芳首先强调了《红楼梦》的艺术价值和文学价值,作为中国文学史上的经典,马瑞芳带领同学们体悟了《红楼梦》的复杂内涵与深厚底蕴。马瑞芳将宝黛情缘划分为三生三世,即:神仙之缘、木石前缘和现世之缘。她强调,宝黛爱情要看到两个人的共同理想追求,看到他们在现实生活下的相互依存。《红楼梦》中的宝黛爱情即使到了今天也依然有巨大的文学价值与美学体验,对现代青年爱情观有教育与借鉴意义。

          10月23日下午,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首届北京市青少年阅读节走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陈楠教授带领研究生们同读他本人所著的《中国汉字设计史》。本次活动也是由清华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的“师生同读一本书”系列活动之一。讲座中,陈楠教授回顾了汉字在历史上的发展与更迭,讲述了汉字在我国文化传播与民间艺术中的重要价值,并从艺术设计的角度分析了各个历史因素、科技因素等对汉字设计带来的影响,以及用实例展示了如何用艺术设计在现代赋予汉字新的活力,带领同学们充分领略了中国汉字的独特魅力,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一脉相承。

          10月30日,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首届北京市青少年阅读节走进北京师范大学五四文学社。邀请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北京市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青年创新人才、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白惠元老师作为同学们带来《丹宸永固:“故宫热”与新世纪中国叙述》的主题讲座。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5(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