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听母亲讲——我外公叶为铭和西泠印社的往事

        作者:许希昌2023-10-30 07:47:02 来源:美术报

            欢迎分享你与西泠印社的交往,讲述老照片背后的故事,以及你所知道的西泠印社的人事物,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以这样一种有温度的方式钩沉美好往事,再现时代风采。文字可长可短。投稿邮箱:msbxwb@163.com,注明西泠印社故事。

          听母亲讲

          ——我外公叶为铭和西泠印社的往事

          ■许希昌

            在我中学时代,我妈妈跟我讲了许多我外公和西泠印社的往事。这些往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至今仍记忆犹新。今整理成文以表缅怀。

            我外公叶为铭,著名篆刻家,又名叶铭,字品三、号叶舟。1867年生于杭州。他是西泠印社的创始人之一。在他70年的篆刻生涯中,为世人留下了许多优秀的篆刻和书法作品,不少作品散藏在杭州、上海、香港、台湾甚至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地,被像李叔同、陈叔通这样的文人雅士,社会名流所珍藏。

            在西泠印社,随处可见他的艺术作品,如:仰贤亭上的匾额“仰贤亭”和对联“涛声听东浙,印学话西泠”,前山石坊、后山石坊上的对联,鉴亭亭柱上的对联,“鸿雪径”旁的“印藏”石刻;小龙泓洞洞口的石刻等。这一切艺术作品都已成了珍贵的不可移动的文物,永久保存。

            应当说我外公叶为铭与比他小13岁的王福庵,以及比他小12岁的丁辅之相识、相交,进而成为至交,是一种缘份,年龄的差距并没有影响他们的交往与交流。

            我外公早在30岁左右时,就已成名,在杭州的金石篆刻界已有较高的知名度,每天都有人来他家找他。有的是来请他篆刻; 有的是来与他讨论研究印学; 有的是来向他请教和甄别、鉴定篆刻和书法作品。天天忙得不亦乐乎。

            大约是1902年春天的一个下午,有一个20岁刚出头的小伙子来找我外公。他文质彬彬地向我外公做了自我介绍,说他名叫王褆,在岳坟附近教书,业余很喜欢篆刻。他是慕名而来,特地登门拜访请教我外公的。后来,王福庵经常来看我外公,不多久,他们就成了挚友。

            一天,王福庵把他的朋友,爱好篆刻的丁辅之带来,把他介绍给了我外公,并加入了他们的雅聚。从此,王福庵经常与丁辅之一起来我外公家雅聚,两人还常会带些金石篆刻作品或碑帖等来共同鉴赏,或请教我外公点评与考据。我外公家离西湖较近,所以,后来他们经常先在我外公家呆一段时间,然后去西湖边,边走边聊,边欣赏西湖美景。一次次的雅聚不断地增强着他们之间的友谊,他们因共同的爱好和志向,而成为终生的金石之交。通过多次的聚会后,我外公觉得这种聚会很有意义,并由此得到了启发,是不是可以让更多的人来参加这个聚会呢?能不能成立一个社团,把那些有志于“保存金石,研究印学”的同仁凝聚在一起,来共同传承民族的文化遗产,重振篆刻艺术的文脉呢?

            就在他们三人相识的第二年夏季的一天,当三人雅聚时,我外公把他的想法讲给了王福庵、丁辅之两位听。他们完全赞同我外公的想法。成立印社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来研究印学,振兴印学,传承中华文化。他全力以赴来创办印社,为创办印社出谋划策,出钱、出力,力争办一个专业人士非常向往的全国一流社团。创社工作就在我外公等人的主持下,开始有条不紊地进行了。在筹备过程中,我外公把创社的事告诉了他的好朋友吴隐,问他是否愿意参加筹备,吴隐表示愿意。于是就有了“创社四英”之说。

            我外公从他们决定创社起,就一直信守着他的诺言,全力办社兴社。他在建社十周年前夕还亲自去上海,在吴隐、丁仁的陪同下邀请吴昌硕大师担任社长。

            我外公一心扑在印社上,呕心沥血40多年,做了许多对西泠印社的生存、发展有重要意义的工作,如:

            1.在他主导下建造了仰贤亭、四照阁等多座楼、馆、亭、阁,使社员们有充裕的活动场地和栖息地。

            2.提议并实施印社春秋两季的雅集活动。这是西泠印社特有的,维持和增强印社活力和凝聚力的重要举措。一直坚持至今。

            3.邀请了李叔同、黄宾虹等这样全国著名的文化艺术大师入社,极大地提高了印社的知名度。

            4.在历时四个半月,规模宏大,轰动世界的浙江省西湖博览会上,我外公被任命为“金石部”主任,他全力领导做好了参展工作。使西泠印社迈出了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历史性一大步。

            5.编写《西泠印社小志》和《西泠印社30年纪念刊》,为印社后人提供了珍贵的历史研究资料。

            我缅怀和敬仰我外公叶为铭,他为西泠印社的创建、生存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我敬仰创社四君子,他们创办印社,不为名利,只为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 (作者系叶为铭外孙)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3(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