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顾坤伯的“树石”课徒

        作者:玺明2023-10-30 07:38:58 来源:美术报

            传统中国画大多遵循“师徒相授”的模式,自古以来,中国画的学习就形成了一套注重画法规范的教学方法。进入师门,老先生们靠着自己亲身示范指导学生,从而形成一套注重画法规范的教学方法。这就是课徒稿的作用。课徒稿,简单来说就是画家在平时的绘画草稿,也常作为教学生的“课本”。

            顾坤伯(1905年-1970年) 字景峰,曾名顾乙,号二泉居士。江苏无锡人。少时从吴观岱、陈迦庵习画,1925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曾在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新华艺术专科学校任教。1957年应聘来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中国美院前身),主持中国画系山水画专业教学。

            顾坤伯擅长山水,青绿设色独具风格,传统功底扎实。早期广泛涉猎宋元明清诸家,尤对元、明诸家及清初四僧有深入研究。他也十分注重师造化,他的写生作品,中西互用,融古通今,自出新意,表现出高超的写生技巧,对山川之美,通过画笔,经意或不经意地表现,将唐宋金碧山水的浓艳和元明浅绛山水的清淡自然地结合在一起。

            他认为,绘画是一门如何表现的学问。中国山水画经过长期创作实践,所流传下来的一套丰富的表现程式,是中国文化遗产中之瑰宝。旧程式虽然只是基本表现方法,却是学习中国山水画的重要法则,是无法回避的必由之路。

            大致说来,骨法用笔,以自然界生态结构为依据,不为对象的外表和偶然因素所迷惑,树具根梢枝干,叶分个字介字,胡椒鼠足,夹叶混点;山石具皴,有披麻、折带、解索、斧劈等。皴在石为纹,皴在土为痕。远山不著皴,远树不辨叶,远水不作波。小石不皴,大山有壑。穿插排比,阴阳虚实,生生不息方为艺术。

            顾坤伯长期从事中国画教育事业,为新中国培养出了一大批杰出的美术人才,他们当中有程十发、孔仲起、童中焘、曾宓、姜宝林、徐家槐、金家骥、曹文驰、邵洛羊等等。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0(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