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时代含章——2023·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开幕

        作者:admin2023-10-27 07:55:44 来源:文旅中国

          10月23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深圳市公共文化艺术创作中心(深圳画院)、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中共深圳市光明区委宣传部承办的“时代含章——2023·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李伟,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宇,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光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晓中,中国美术馆原党委书记钱林祥,深圳市文联名誉主席董小明,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参展画家代表、国际文化机构代表等共150人出席开幕式。

          吴志伟在致辞中提到,本届展览全新升级,首次申请成为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参与主办的全国性美术展事,并落户光明,成为光明区“十大文化品牌”活动之一,为光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注入了新动力。光明区拥有丰富的山水林田湖资源,城市与山水交相辉映,绘成了一幅绝美的水墨画卷。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将科技和文化作为光明科学城的“一体两翼”、统筹推进,“科技+文化”已成为光明的共识。我们真诚期盼更多的优秀艺术家走进光明,推动更多优质文化项目落地光明。

          梁宇在致辞中提到,此次展览是在成功举办前十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的基础上,首次提升为全国性的美术展览,旨在推动水墨艺术在世界多样文化交流语境下的当代发展,推出更多弘扬民族文化、反应现实生活、体现创造精神的优秀作品。展出作品涵盖山水、花鸟、人物、器物、建筑等题材,形式多样,技法多元,有守正,有创新,有传统,有当代,在展现中国现代社会的时代风貌、人文风情和审美趋向的同时,又彰显出水墨这一艺术媒介深刻而浓重的表现力与创造力。

          李伟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深圳是一座同时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热土,在中国美协、深圳市文联和深圳光明区人民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项目正进一步展现出更高更强的专业水平与学术成果。本届水墨双年展以“时代含章”为主题,旨在结合深圳的城市特征与特点,侧重表现都市人文、都市气质和都市内涵,同时注重开拓科技与水墨的融合关系。这样的构思热切回应了时代和人民的期盼,以壮阔的视野、创新的思维和多元的形式,展现时代气质,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中华审美风范。

          展览自2022年2月面向全世界征集作品以来,共计收到海内外参评作品5000余件,最终评选出181件作品参展,包含中国内地艺术家的作品118件,中国港澳台地区的作品28件,及16个国家的海外艺术家的作品35件。

          以“时代含章”为主题,取《周易》中“含章可贞,以时发也”之意。含,藏也;章,美也。含章,包含美质。意思是内怀美质,外表挺秀,脱俗不凡。展览旨在推动水墨艺术在世界多样文化交流语境下的当代发展,推出更多弘扬民族文化、鉴古今融东西的优秀美术作品。

          开幕式后,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四楼报告厅举行了“水墨创作与时代形象”专题座谈会,由深圳画院策展人郭延容主持,与会嘉宾就“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作品中表现出的时代语言和时代形象展开探讨,并对水墨这种艺术媒介的在新时代的拓展,作出展望和探索。

          据悉,展览期间还将邀请著名画家唐勇力和任惠中教授举办相关论题的讲座。该展览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2楼、3楼、5楼,展至11月12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5(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