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大美长江——孙晓云长江主题书法手稿特展启幕

        作者:王炜2023-10-24 08:07:37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现场 王炜摄

          10月23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大美长江——孙晓云长江主题书法手稿特展”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开幕。江苏省副省长徐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建,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常胜梅,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章朝阳,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莫砺锋等参加开幕活动。

          开幕式上,徐宁指出,本次展览是中国书协历史上第一位女主席与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位文学博士的“双辉合璧”,在感受古典诗词和中国书法艺术“双重美感”的同时,也从中踏寻中华文明的根,筑牢民族精神的魂,是深入挖掘长江文化内涵、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践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一次生动实践。

          孙晓云和莫砺锋讲述了创作历程和体会,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将长江之美、诗词之美、书法之美得以传递,让绵延千里、气势磅礴的长江精神永远成为我们中华民族可亲可敬、可歌可泣、激励我们一往无前的文化记忆。章剑华作了点评,认为这些作品体现了书法的隽永之美、长江的浩荡之气和人类的永恒之情。

          本次“大美长江——孙晓云长江主题书法手稿特展”是2023年长江文化节的重要活动,旨在实现书法在当今现代化社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励江苏的文艺工作者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创新,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介、新语态,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共同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

          据悉,本次展览由江苏省美术馆具体策划实施,展出由南京大学莫砺锋教授遴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书写的89件长江主题古典诗词书法作品。根据诗词所表现的不同内涵,展览共分为五个篇章,分别是:一泻千里,东奔入海;五湖九派,气象万千;人文景观,流光溢彩;江声万里,歌咏千秋;大哉长江,与天同休。其间作品内容互相交叉,彼此渗融,展现不同时代、不同风格诗人眼中与心中的长江之美。展览延续千年以来普遍广泛使用的信笺书写形式,以现代展陈方式呈现汉字的笔画牵连和微妙变化,并配放书写小视频,增进亲切感和现场感,在传统文化典籍和当代书法艺术以及全民阅读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拉近了人们与古典文化之间的距离,让人们在诗文歌赋中品味长江文化,感受在城市文明的斑斓光影下长江一泻千里、东流入海的壮丽景象,在书法艺术与古典诗词的融合中感受长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的生机与活力。展览将持续开放至11月2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0(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