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佘玉奇:我见青山,亦如青山见我

        作者:祝如2023-10-15 08:40: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佘玉奇作品


          我见青山,青山处处。佘玉奇笔下的山河壮美,且又充满了诗意,所画之画皆为心画,他描绘的不只是祖国的大好河山,更是一位艺术家对山川河流的赤诚与热爱。如今,已年逾花甲的佘玉奇仍笔耕不辍,以一颗向真、向善、向美之心,描绘他生命中所见、所悟的青山绿水。

          日前,佘玉奇“我见青山”山水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此次展览,是他50余年深耕画田,厚积薄发的一次集中呈现。佘玉奇的画,展现出了一种大气之象:大在他的画里对天地万物,对每一座高山、每一条河流,都怀有一份真纯的热爱与敬畏之心;大在有属于这个新时代繁荣兴盛的大美气息。

          佘玉奇,1964年生于江苏南通。学生时代,他师从刘子美,完成了艺术启蒙。后有艺术功力深厚的李效成倾囊授教。进入艺术圈之后,又有宋玉麟等名家相授。佘玉奇不追求时尚,而是长期坚持溯本求源,上追宋元宏伟正大气象,形成了强烈的个人风格。

          佘玉奇,曾经是江苏省美协的主要“操盘手”,他推动了中国美协许多展览项目落户江苏,为广大画家搭建展示才华的平台。佘玉奇曾表示,美术家协会不应成为少数精英俱乐部,而是一个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推出人才的平台。他为美术家和爱好者参展参评打通“绿色通道”:一是让各地美协机构推荐作品,二是让作者直接投稿,让所有画家包括新文艺团体的画家能够参加公平竞争,发现了一批人才,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山东美协主席张望评价说:“江苏是中国文化的重镇,是全国美术的一个巨大的板块,在新的历史时期出现了新面貌,也产生了一些新的作品和艺术家,这与佘玉奇卓有成效的工作是分不开的。”

          佘玉奇始终认为艺术家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人民是艺术家的衣食父母,人民是艺术家的欣赏者。艺术要回馈社会,反哺人民,当江苏盐城发生风灾,佘玉奇组织画家捐画,通过拍卖,获善款370万元,建成两座文化艺术中心。新冠疫情横行时,他拿出作品义卖209.3万元全部捐献江苏省慈善总会,用于基层抗疫防疫事业。

          在为美术家热诚服务的同时,佘玉奇始终没有忘记对艺术的追求,在传统上下功夫,他的笔墨不落俗套,特别是在传统文人画领域,在笔墨功夫、传统诗词、书法上都有涉猎。他把传统的人文精神和现代人审美追求结合起来,创作了一批精品力作。2012年,他的长卷《溪山清远图》一经出炉,就受到热捧,得到邵大箴、袁运甫、张道兴等老先生的高度赞誉。2022年创作的20米《江南形胜图》,则展现了有人情味和烟火气的、欣欣向荣的时代图景。佘玉奇对大自然的季节轮回、昼夜更替所呈现出来的多彩样貌更是有着大视野、大情怀,对春夏秋冬、日月晨昏都有精彩的表达。中国美协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华三赞佘玉奇的作品“有一种与众不同的雅”。

          在绘画创作上,何家英说:“现在看来,画山水的画家里能够画好青绿的画家已经不多了,而玉奇对山石结构、勾勒等这些根本不在话下,就是不用这些皴也能把山水画得很好,而且对山水的色彩运用非常得体。”冯远在评价他的一幅作品时说,佘玉奇的笔墨中正厚重,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吴为山称赞佘玉奇的画是躬身百练的实践而打造的技术与艺术相融会的一种境界。田黎明评价,佘玉奇在继承金陵画派先贤优秀的学术传统基础上,赋予了作品时代的气象、时代的温馨、时代的感召和时代的精神,丰富了金陵山水画创作语言,带来了新的面貌和气象。

          佘玉奇还是一个卓有成果的作家,他的散文《瑞雪飘飘》借物抒怀,淳朴而曼妙;《人生如茶》借事写心,隽永而清新,被评为21世纪经典散文。佘玉奇认为,仅有诗意还不够,还要有哲学思辨,美术也有辩证法,不仅是唯物的,也是唯心的,不仅来源于生活,更要高于生活,所以创作常常精神流离于身外,与天地万物对话。有了哲学思考,作品才有灵魂,才有看头。

          佘玉奇为人和作画始终饱含着无悔的真纯。他保有军人意气风发的精神状态,他带有深厚的文学底蕴而散发出的独特书卷气质,他怀有一个艺术家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赤诚热爱。他手握画笔,将起伏绵延的群山纳入心田和精神世界,跋涉不为人知的千辛万苦,养就了“以山为师”的广阔胸襟。

          也因此,佘玉奇所画的青山,随处可以寻见古人的笔墨气韵,于勾皴点染之中又有“入古出新”的时代气息。诗人、文艺评论家郑强斌认为,佘玉奇的山水画有四种与众不同的气象:一是柔中带刚的“大气”,一眼望去可见山河耸立蕴藏着的天地大道之美,从画中流露的是积极向上的时代风貌;二是亲近可触的“文气”,立于画前,尤见飞流直下,瀑布旷声于耳。在流水与行帆的碧波间,可见万里归来的诗意乡愁和令人向往的田园之境;三是具有山水律动的“灵气”,山乃众石聚合而成,石者看似沉默无声,却因丛林鸟兽、朝晖夕阴,而处处充满了盎然生机;四是藏有灵动与壮美并存的“神气”。“佘玉奇的画融入了个人细腻的情感和超然的襟怀,具有浓烈的生活味道,尤其从他‘月光系列’的山水画里,能感知到人间的烟火与清欢。这‘四种气’的产生,构成了玉奇绘画精神的整体面貌。”郑强斌说。

          周颐其《蕙风词话》中曾说:“吾观风雨,吾览江山,常觉风雨江山之外,别有动吾心者。”想必,以此方能表达观佘玉奇山水画所思未及之言。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6(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