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新时代的人民风貌——“时代·肖像”油画作品展览观后

        作者:贺绚绚2023-10-14 08:00:56 来源:中国艺术报

          雪莲花(油画) 80cm×65cm 冯瑜(新疆)

            肖像画是描绘或表现人物形象的绘画,可以是头像、半身像、全身像,也可以是群像,肖像题材在古今中外美术史研究里都是非常重要的课题。肖像画作为一个历史久远的绘画品种,在东西方的发展状况迥然不同。西方的肖像画发韧自15世纪文艺复兴时期,源于对人的价值肯定和对人的尊重的人文思潮的兴起,全面发展则始于17世纪描绘普通人的肖像画的普及。

            中国的肖像画起源可以追溯到商代早期,但是发展较慢。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是,相当长时间里绘画的描绘主题是山水和花鸟,人是极不重要的主题。历史上的肖像画主要是帝王将相、达官显贵,偶有文学插图但仍鲜见普通百姓。新中国成立以后的相当长时间里,肖像画仍处于低谷。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是肖像画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带着对新生活的鲜活感受和对美的向往,画家们进一步拓展了肖像画的绘画语言,无论中国画还是油画都出现了风格形式多样的面貌,中西文化交融也为油画肖像创作带来了新的样态和可能。现当代美术史中,徐悲鸿、蒋兆和、靳尚谊、冯远、何加英、罗中立、杨飞云、庞茂琨等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美术大家,在人物肖像画乃至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上树立了新的里程碑。

            不论古今中外,“肖像”都承载着一个历史时代的道德礼仪、审美取向、文化表征以及社会形态,观一件肖像创作,不仅是认识一个特定的人物形象,更是洞察人物所处时代、空间的精神面貌,是时代精神的一面镜子,体现着每个民族、每个历史时期的文化精神。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绘画,不论是现实主义题材写实手法或是写意的描绘,我们都能找到不断前进的中华民族的奋斗历史和时代精神。

            近日,“时代·肖像”油画作品展览在深圳福田美术馆举办。参展作者没有局限于对单个人物形象的经典肖像特写,而是更多地把目光投向了人民大众的劳动生产和日常生活,刻画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担当和奉献的各界楷模、百姓形象与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体现了艺术创作要以人民为中心,反映了广大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力描绘新时代的实际作为。在表现方法上,展览作品既有以表现对象的个性、思想情感、经历为目标的现实主义肖像,也有体现作者本身艺术风格及与描绘对象情调和情感共鸣为主导、对象真实性处于第二位的象征性手法的现代主义绘画,当然个人风格为主的也可兼顾对象的真实,这两种表达方式在展览中都有鲜明的体现。

            展览由中国美协、深圳市文联、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深圳市福田区政府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协油画艺术委员会、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深圳市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承办,深圳市美协、福田美术馆协办。展览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美术家的广泛关注,从2000余件投稿作品中评选出125件时代佳作入选参加展览。作品以不同的视角和丰富的语言技巧,坚持为人民放歌、为时代铸魂,是中华民族昂扬向上精神气度的集中呈现。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中国美协在建构新的展览体系,不断与时俱进地提升美术展览及活动的学术质量,以艺术助力新时代中国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塑造等方面做了多方面努力。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介绍,本次展览是美术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丰富多彩的创作成果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一次具体实践。展览旨在彰显改革开放40余年来中国人民的精神气质,反映中国社会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发展成果。展览作品呈现的是一个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人民形象,一篇篇鲜活、幸福、美好的中国故事,更是中华儿女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缩影。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而深圳福田区则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中心腹地,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宇表示,从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到新时代的“示范区”,都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的伟大探索。本次展览将鼓励全国美术家通过油画肖像创作抒写伟大新时代,推出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同时也将成为深圳市搭建国家美术专业平台,促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文化标杆。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立萍介绍,深圳福田区近年来坚持以原创为核心,坚定不移走文艺精品路线,展览作为福田区建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期待展现油画艺术的丰富文化内涵和与时代共进的风采。

            据了解,福田美术馆作为福田区重要的文化地标,是近年来由政府投资兴建的一家集展览、收藏、研究、交流为一体的新兴美术馆。此次“时代·肖像”油画作品展览是该馆改造更新后承接的首个国家级美术展览。同时,作为中国美协在油画肖像画领域举办的首次专项学术展览,也为全国油画的发展带来了启示。

            中国油画走向成熟,要有文化认同感和文化自信,要学好西方的艺术语言与表达能力,还要兼具中国传统的民族文化精神内涵。从中国油画的发展而言,新中国成立初期是中国油画发展很重要的一个时期,在对苏联油画的学习中,中国画家对油画创作的基本理论有了全面了解。由于起步晚,至今油画在中国的发展尚有许多问题需要面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绘画的根与魂,中国油画同理。

            中国油画艺术要走自己的路,首先要被人民群众接受和喜爱。关注绘画的人民性使本次展览为广大油画家带来了可资参照和研究的“干货”,多样态的作品也带来了丰富的艺术性的语境表达,既是一次肖像油画艺术的视觉大餐,也堪称近年来在此专项领域内的示范表达。社会主义文艺最大的特点是要表现最广大的劳动者。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从艺术的人民性出发,符合艺术规律,展出的肖像题材以劳动与美为场域,以新时代的人民形象为表现对象,初心就是希望用油画讲好中国故事,中国人画好中国人。期待广大美术家以此展为引,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创作的生命线,不断推出赞颂人民、讴歌时代的精品力作,诠释肖像艺术的独特魅力、社会意义和时代价值。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74(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