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传统与现代融合,武科大举办高温陶瓷颜色釉艺术展

        作者:肖杨 通讯员 刘靖瑶 夏依达2023-10-10 08:42:29 来源:极目新闻

          展览现场  刘靖瑶摄

          “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美学融合出的作品,竟能如此惊艳!”近日,由武汉科技大学高温陶瓷艺术科普基地主办,武汉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承办的“釉惑”——高温陶瓷颜色釉艺术展于该校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展厅开展。

          本次展览是该校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管家庆为学校办学125周年献上的贺礼。作为管家庆的个人作品展,此次展览在研究中心展出了瓷板画作品约50件,同时在该校美术馆展出管家庆近期作品16件。

          本次艺术展内有三个不同隔间,分别讲述了如何制作瓷板画、创作文化内涵以及艺术品的创新与延伸。管家庆的学生宁阳介绍,每个隔间都配备了声光电设备,结合现代科技,以听和看的方式阐述传统文化魅力。

          作品《日暮里》吸引了不少学生驻足观赏,管家庆将这件作品与屏风相结合,旨在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美学碰撞。谈及创作理念,管家庆说道:“该系列充分体现出‘神山圣水’的生命体验——行走、攀登、下降、上升的轨迹,应和了中国成语‘高山流水’,那是纯粹中国式的审美体验与痕迹,亘古不变。”

          宁阳表示,传统陶瓷使用釉上彩,而管家庆使用釉下彩,即以高温颜色釉作为彩料在瓷器上进行绘制的独特陶瓷绘画种类。观展学生张虎琛说,将东方古老的工艺材料与现代艺术理念、西方艺术元素相结合,高温颜色釉瓷画让我们感受到艺术魅力,传统与现代的创新融合为我们带来了视觉盛宴。

          为什么要将传统艺术与科学结合?宁阳表示,在陶瓷烧制过程中,许多因素都是不可控的。在使用釉料方面,传统方法都是靠经验,但是无论经验有多丰富,都不会让不可控因素变得可控。如果结合科技,我们可以科学地研究釉料配方,使成品烧制的温度,最终呈现的颜色、形态等都能实现一定范围内的可控。

          “管老师在这个领域创作了二十余年,将多种元素进行不断创新融合,在高温颜色釉这一领域做出开拓性创新,并与传统艺术结合,延伸到其他领域是管老师的心愿。”宁阳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0(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