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一个人与一个时代——潘鹤与新中国雕塑

        作者:博一2023-10-10 08:23:11 来源:中国艺术报

          艰苦岁月(小稿 玻璃钢) 1956年 潘鹤

            从某种意义上讲,一部新中国雕塑史,就是一部镌刻在石头、青铜上的共和国史。潘鹤的创作人生印证了时代对于一个文艺工作者的要求。9月9日至10月8日,“一个人与一个时代——潘鹤与新中国雕塑研究展”在广东美术馆举行。展览集中展示了潘鹤从上世纪40年代以来的雕塑作品100余件,以及早期的水彩、油画、创作小稿等实物文献,力求完整呈现其艺术风格的全貌。本次展览是文化和旅游部2023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的展览项目之一,由广东美术馆自主策划。

            近百年来,中国雕塑家自觉将个人的艺术探索与民族、国家的命运以及时代的主题结合起来,他们肩负着为历史立碑、为时代造像的使命,将民族精神铸就为不朽的丰碑,成就了无数的时代范例和个人经典。潘鹤便是其中最为杰出的代表人物之一,作为新中国第一代雕塑家,其艺术生涯几乎横跨了自新中国成立至今的整个历程,他的作品紧扣中国社会历史的脉搏,以精湛深厚的造型功底、质朴传神的艺术风格影响了一代人,为中国现代美术史留下了鲜明的一页。正如广州美术学院原院长梁明诚所言,“我们找不到另一个雕塑家,在他一生的作品中,像潘鹤教授那样对20世纪的中国历史做了如此真诚而强烈、全面而深刻的表现。我们也找不到另一个雕塑家,像潘鹤教授那样,对本世纪的雕塑事业作出了全方位的贡献。”

            “忠实于自己的所见所闻”,是他一直所强调的,因此真实是他创作的重要原则。作为与新中国共同成长起来的雕塑家,潘鹤早期创作的众多主题性雕塑凝练地体现了时代所赋予的内涵和力量,对应了半个世纪以来中国人改造自身命运的精神历程。他的《艰苦岁月》《大刀进行曲》《省港大罢工》等作品,以雕塑的形象建构起中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建设伟大祖国的光辉历程,成为当时建构国家记忆、展现民族精神的鲜活注脚。当再度回望,这些经典的艺术形象早已超越了事件本身的具体意义,而不同角度的解读也赋予作品多层次丰富意味,使其在历史流动中超越了时空的意义。

            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深入和现代化建设的全面开展,敏感于时代的潘鹤率先提出了“雕塑的主要出路在室外”的观点,大力推动城市雕塑在中国的发展,一方面,他身体力行为70多座城市创作了100余件大型雕塑,诸如《珠海渔女》《开荒牛》等经典作品,已经与公众记忆、公共空间融为一体,成为民族精神与城市文化的符号象征;另一方面,作为中国当代雕塑艺术教育改革的先行者,潘鹤将城市雕塑创作课程引入高等艺术教育范畴,为岭南乃至全国美术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培养了众多在中国雕塑艺术领域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雕塑名家,他们创作出许多形象生动、紧扣时代主题、具有浓烈生活气息的经典作品,进而逐渐形成“南方雕塑”特色和风格。

            在面对艺术商品化趋势日益突出的现代社会,潘鹤坚持“演说自己的思想,表达自己的观念,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通过一件件艺术品与大众进行感情的沟通和交流,进而达到共鸣与愉悦”。人生短,艺术长,人的一生就是自我完善的过程。潘鹤在他的艺术生命中一直实践这样的信念,不断吸取真谛、抛弃劣迹、千锤百炼,生命才坚韧有力;唯有锲而不舍地追求艺术的真、善、美才能做到问心无愧,一如他人生中最后一件雕塑作品——《笑到最后》。

            展览策展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表示,希望藉由此次展览对潘鹤创作人生的全面回顾与展示,美术工作者能以潘鹤这一代老艺术家为标杆,领悟其意蕴,传承其精髓,发扬其精神,实现自我在艺术创作上的超越和升华,共同推动广东乃至中国美术事业和文化建设的不断进步与繁荣。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114(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