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当代女性艺术家七人展”在湖北武汉举行

        作者:严贤语2023-10-04 21:42:28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现场  主办方提供

          日前,由湖北省美术家协会、汤湖美术馆共同主办的《变奏·2023当代女性艺术家七人展》,在湖北武汉汤湖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策展人、江汉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顾蓓介绍,本次展览是汤湖美术馆“无调式·2021当代女性艺术家10人展”的延续展,本次参展的七位女性艺术家赵丽先、李碧红、张立、段岩、王丹、李瑾、明媚都来自高校或美术专业院团,都有着对生活、对艺术的敏锐思考,通过展览希望能够呈现这批60后、70后女性艺术家群体的共性和代际差异。

          本次展览学术主持、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娄宇介绍,通过女性艺术家的系列展,希望能够梳理女性艺术家的创作现状,展示她们的创作成果,呈现她们在艺术语言上的探索。这批“60后”“70后”女性艺术家都曾受到“85”美术思潮的影响、西方现代艺术的冲击,也都接受过正统的学院教育,因此她们的作品实际上带有新旧两种冲突,一种是对传统文化的迷恋,一种是用当代的语言方式去表述她们对生活的体验和对时代的感知。

          赵丽先的油画作品风格受到西方野兽派与表现主义影响,造型夸张、线条粗犷、色彩炫目,同时她又注重从中国古代绘画中吸取营养,如汉画像石和墓室壁画中粗线条的运用、文人画强调顿悟的禅境营造等,画面气势苍劲而充满神秘力量。作为一名女性,她将自己对孩子炽热的情感反映在作品中,画面中绚烂的光影下、各种动物围绕着摇篮中的小孩,仿佛是在召唤冥冥中的神灵都来护佑这个孩子。

          李碧红擅于用唯美的色彩揭示平凡题材中最本质的真实,借助生活中容易被人们忽视的东西来表达她的内心情感。她说作为一名母亲,平常接触最多的就是菜场里的瓜果蔬菜,别的艺术家可能不会关注,但她就想通过最朴素、最平凡的画面来呈现艺术的魅力和伟大。展出的《春华秋实》系列作品都是在疫情期间创作的,她觉得色彩能给人以治愈感,表达的就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热爱。

          张立的作品意境悠远宁静、自在随心,有一种独特的文人意趣。她对生活及中国画传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她看来每一代人都需要有人坚守传统,实验水墨的创新不能脱离文化根脉,否则终究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她说自己早期在做宋画的研究和创作,宋画讲究内观,就是如何将自我的内心世界和天地万物进行融合,从而去提升自我的一种境界。她希望在快节奏的今天通过自己作品传达出的宁静怡然来唤醒当代都市人对精神净土的渴求。

          段岩有着在列宾美术学院访学的经历,原来也做过雕塑和陶艺,所以她希望自己的国画作品呈现出的面貌,能够真正融合中西。她希望自己的作品不是简单的描摹物象,而是运用中国传统的墨分五色来展现西方所谓的空间格调,因此在明暗关系的处理上需要特别下功夫。作品题材上没有传统的梅兰竹菊,都是繁杂的小花小草,表现的却是一种生生不息。

          王丹这次的参展作品关注的是都市青年生活的精神状态和传统戏曲的文脉传承,她以个人视角对传统的视觉符号进行了多维解构。《华彩》《飨宴》《风华》等作品以意象造型的形式语言、大写意的表现手法对戏曲人物形象进行抽象概括,以颜色、水墨的碰撞效果强调点、线、色块,烘托出京剧人物唱念做打间的恢宏气势。

          李瑾的油画创作根植于生活,来源于人生阅历。本次参展的作品大部分描绘的是鄂西人民生活,具有扎实的造型手法与朴实真挚的人物塑造。作品中大多有着强烈的光效,面上洋溢着纯挚的笑容,她的画面就像一台纪实的相机,将劳动人民丰收的喜悦、鲜活的、真实的细节一一记录,并通过她独特的笔触,赋予其宛若雕塑一般的厚重感。

          明媚重视水墨画中的笔法和墨法,作品《絮飞春无尽》《清枝颂》和《塑》等皆表现寒梅枯枝的景物,颇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生命蓬勃的气势,在素净的卷纸和素色的枝干中点染几笔青绿、晕染一些朦胧的灰紫色调这种非具象性、非写实性的笔触是作者带有情境的处理,寒冬与初春,万物的色彩尽在这一勾一点之中。

          开幕式后,受邀访谈嘉宾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北省美术院副院长谢晓虹与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学术主持、参展艺术家一起,围绕“女性艺术如何进入当代艺术系谱”等话题展开对谈。本次展览展期至10月15日,观众可前往汤湖美术馆免费参观。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3(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