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翰墨·流觞——绍兴民盟“五老”书画艺术展

        作者:admin2023-10-02 08:37:58 来源:美术报

          钱彰武 水乡春 88×188cm

          展览时间:2023年10月至11月  展览地点:绍兴兰亭书法博物馆负一楼展厅

          参展艺术家:周庸邨 周砥卿 冯亦摩 钱彰武 沈定庵

          指导单位:民盟浙江省委会   主办单位:民盟绍兴市委会

          承办单位:绍兴市华夏书画学会、绍兴越中外国语职业学校、绍兴市兰亭书法博物馆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文脉,它滥觞于远古,承载着城市的历史与传说,沿着从农业村落流向工业城市的文明河床,穿过岁月如歌的阡陌街巷,婉延而来,有如曲水流觞。

          东晋永和九年(353年)江南暮春,会稽内史王羲之与当时名士谢安、孙绰等四十余人的一次修禊之礼、一次宴集吟饮,留下了千古美文《兰亭集序》,也留下了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留下了文人雅集的佳话,也留下了曲水流觞的魏晋风度与文化寓意。

          绍兴的城市文脉,源于大禹会盟茅山,兴于春秋越国。两千五百多年以来,绍兴经济富庶、文明昌盛,在书画领域,产生了两个熣灿的高光时刻:一是王羲之、王献之、智永等以《兰亭序》《中秋帖》《真草千字文》等打造的晋唐书法;二是徐渭、陈洪绶等以水墨大写意花卉、变形主义人物画打造的明代绘画。这岂止是绍兴书画的高光时刻?这实则是中国古代书画史上的高光时刻!

          城市文脉一定是绵延不断的。南宋高宗赵构建元的“绍兴”即宣示着“绍奕世之宏休,兴百年之丕绪”之意。城市文脉世代传承的动力与根据即在于这座城市的人们对于前贤的不断追忆与咏颂,这是一座城市的民心,也是这座城市的使命。

          绍兴民盟担此重任与使命,于癸卯金秋,在山阴举办“绍兴民盟‘五老’书画艺术展”,既总结梳理“五老”书画艺术的个人成长史,也记录下现代绍兴书画的鲜活案例而传之未来。民盟是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民主党派,盟员中也不乏书家、画家。周庸邨、周砥卿、冯亦摩、钱彰武、沈定庵等“五老”正是绍兴民盟盟员的突出代表。

          ——牛克诚(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9(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