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不朽的遗产——黄宾虹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特展开幕

        作者:报艺2023-10-02 08:30:40 来源:美术报

          为庆祝杭州第19届亚运会召开,向世界介绍中国艺术,彰显民族文化自信,中国美术学院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不朽的遗产——黄宾虹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特展于9月26日在杭州市吴山明美术馆开展。

          黄宾虹,(1865年1月27日—1955年3月25日),中国近现代国画家、书法家、金石学家、诗人、艺术教育家。黄宾虹是20世纪中国画坛的一座高峰,他一生致力于传承中国传统艺术文脉,引领中国艺术从传统内部寻求超越的动力,他的“国画复活”主张和愿“张开臂膀与一切来者握手”的博大气魄是中国文化自主、民族自信的一面旗帜。

          杭州是古今文人墨客的理想栖居之地,晚年黄宾虹受聘为杭州国立艺专教授,在西子湖畔弘扬传统文化,他曾说:“吾国科学,远逊西人,而卓立于世界者,厥为艺术。”并说:“中华民族所以翘然于大地之上而其精神浩然长存者,唯其艺术之独特,故我辈他无所贡献,唯有勤勤于此,思有以发其秘奥,与世人共见”。这充分体现了黄宾虹对民族艺术的高度自信。

          本次展览全面系统地展示了学界对黄宾虹艺术学脉和学术影响的研究成果。展览荟集宋、元、明、清、近现代和当代与黄宾虹有学术关联的书画家及晚辈后学们的作品、手稿和文献,其中书画作品30余件(含复制品),手稿档案和研究类文献200余件。

          展览分“笔墨乾坤”和“学泽艺韵”两大主题版块。“笔墨乾坤”板块从“师法古人”“自出机杼”“学脉流芳”三个方面阐述了黄宾虹师法古人、师法造化,从中国画内部寻求突破,终于创造出自己浑厚华滋、凝重高古的独特画风,并影响了杭州国立艺专一大批的教师和学生们,充分肯定了黄宾虹是20世纪中国画承上启下、向现代转型的重要奠基人。“学泽艺韵”板块包括“黄宾虹研究的先行者赵志钧”“‘黄学’研究的打石工王中秀”“向黄宾虹致敬”三部分内容,赵志钧和王中秀是黄宾虹艺术的研究者、传播者和捍卫者,“向黄宾虹致敬”则是吴山明通过深研笔墨、承续传统,向大师黄宾虹的对话、回应和致敬。

          展览还设有“世界的宾虹”——黄宾虹的海外影响”和“黄学的纽带——黄宾虹研究者的往来信件”两个特别板块。

          据悉,展览将展至11月10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3(s)   7 queries
      update: